审计署济南办提出:守住三条主线 采取四项措施 打造廉政新形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对照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分析了本办党风廉政建设状况,提出了守住“三条主线”,采取四项措施,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形象的意见。

    该办认为,特派办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在于守住“三条主线”。即:对外守住与被审计单位廉政主线;自我约束守住廉洁自律主线;对内守住规范内部管理主线。而守住“三条主线”的关键又在于强化制约措施。

    抓廉建设要象管家婆一样,多唠叨、常提醒、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办党组、党委要坚持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对廉政问题做到 “逢会必讲”、不厌其烦,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和高压态势。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明确制度要求,保持清醒头脑,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做的后果是什么。从今年开始,该办分管领导、纪检组长每年至少要找处室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审计组出发前,要找审计组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提醒式谈话,增强领导干部的“高压线”、“生命线”廉政意识,防患于未然。

    定期进行党风廉政执行情况对照检查,增强自我约束力。该办近期将对照审计署领导讲话精神和审计纪律规定,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一次审计纪律执行和廉洁自律情况自查。自查过程要认真,内容要实在,问题要具体,不能不疼不痒,大而化之。领导干部还要认真检查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差距。对自查出的问题,能改的立即整改,暂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报办党组、机关党委备案。同时进行一次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的集中登记上缴工作,并形成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自查自纠,促进执行党风廉政纪律的自觉性。

    强化制度管理,形成内应外合的监督管理机制。该办结合自身的审计监督权、处罚权以及财务自查、机关内部管理等情况,查找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同时加大审计回访、尤其是审计现场回访力度。继续坚持和完善文明审计监督员制度,运用外部力量,加强对审计组、审计人员廉政勤政情况的了解和把握,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审计全过程和用人权、财务管理权、物资采购权的监督,确保任何情况下公权不能滥用。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确保“一把手”责任到位。近期由党组书记代表党组与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内容、责任追究等落实到处、落实到人,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和各项审计纪律,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和行政后勤管理等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考核,多做带队伍、打基础,有利于特派办长远发展的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年终将对党风廉政责任人进行考核,考核情况将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