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全面深化目标管理 积极构建“四位一体” 目标责任考核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充分激发审计干部队伍活力和争先创优热情,湖北省审计厅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积极探索深化目标管理的途径,构建了目标激励、业绩导向、跟踪考核、结果运用“四位一体”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全省审计事业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构建考核体系。为切实解决近几年目标考核中存在的重点不突出、指标不具体、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该厅彻底打破“大锅饭”,改革沿袭多年的目标考核办法,拓宽考核的思路和视野,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统领,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一是探索构建了“2+3”的目标考核框架体系。把考核划分为职能目标、共性目标两大块,外加“大案要案线索、荣誉表彰、审计成本”三个单项工作考核。在职能目标中,分别设置了审计项目任务、审计质量、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工作创新、经验总结或理论研究、报送审计整改情况等考核内容。在共性目标中,设置了党建和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机关日常管理、综合治理等考核内容。二是构建考核量化指标体系。根据设定的考核框架体系,分别制定了14个单项考核办法,按照不同的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分别赋予不同的考核分值。凡当年按时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的,得基本分;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和取得的成果,实行加分制;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按一定标准扣分。这套“2+3”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囊括了机关年度所有重点工作,涵盖了审计业务、审计质量、机关管理、党建和文明创建、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不留空白和盲点,把目标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使考核工作更科学、更完善、更具有操作性。

    二、以强化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导向,突出考核重点。在目标考核工作中,把事关审计事业发展的审计质量、成果创新、机关基础建设作为考核的重点,坚持“高质量、新成果、严管理”,激励引导审计干部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强化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推动审计事业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一是在审计质量考核上求“高”。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为了充分体现对审计质量的高要求,强化了对项目质量的考核,把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项目档案等重点环节的各项工作要求,细化为41项具体考核指标,分别赋予不同的考核分值,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实现了对审计质量全过程的控制和考核。二是在工作成果考核上求“新”。为激励引导工作创新,提升审计工作的成果,在注重全面考核的基础上,突出了工作成果创新指标的考核。其中,突出了审计信息宣传、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促使审计干部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作用;突出了大案要案线索,激励审计干部提高查错纠弊的本领,大力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经济案件;突出了计算机审计,促进审计干部改进审计方法,提高现代化审计水平;突出了审计整改情况,引导审计干部不仅要查出问题,更要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涉及工作创新的考核指标,占全部考核指标分值的45%。在这些方面取得成果的,分别给予不同加分,激励审计干部争先创优,“跳起来摘桃子”。三是在机关基础建设考核上求“严”。为了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和管理,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全面考核业务工作的同时,突出对党建和文明创建、机关管理、廉政建设和工作纪律等指标的考核,促进审计业务与机关基础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三、以全程跟踪检查督办为手段,创新考核方式。为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和全面完成,坚持对目标执行的全过程实行监控,强化目标激励,自该管理,跟踪检查,考核督办,及时防止和纠正目标执行中出现的偏差。一是建立和完善审计日记制度。所有审计人员要根据审计质量控制要求撰写审计日记,记录任务完成情况、审计成本和审计成果,作为半年和年终考核的依据。二是网上监控,全程跟踪。为了解决审计人员在外作业时间长、不便管理的问题,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交互功能和审计网络通道,强化了网上监控措施,由审计小组将现场审计信息和数据资料随时打包上传到厅机关,厅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可对现场审计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快速下达指令,加强指导督办,实现了审计质量和目标控制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控”转变。三是加强检查,跟踪考核。为确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取得实效,成立了厅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专班,定期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记载、考核和督办,半年组织对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和通报,找出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年终,目标考核办对各处室、各处室对个人,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量化评分。

    四、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目标,兑现考核结果。考核的目的在于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激励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三公开”,以业绩论英雄,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一是考核程序公开。年初制定考核办法、设置考核指标时,广泛征求和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分解目标任务时,充分考虑处室职责、人员数量、项目大小等因素,不搞一刀切,体现了目标任务的差异性和公平性;年终量化考评时,由各处室和个人申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提供相关原始证明材料,报目标考核办审核认定,量化评分。量化评分经各处室和个人复核认可后,作为最终考核结果。这种公开透明的考核程序,保证了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真实准确,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考核理念。二是考核结果公开。年底,将各处室和每个人的考核得分,按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两大类,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在厅机关局域网上公开,让大家都能看到各处室和每个人的考核结果,认清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找出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三是结果运用公开。考核结果作为机关评先表彰、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其他奖惩兑现的主要依据。考核排名前列的直接评为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排名靠后的实行谈话提醒、诫勉警告、组织调整。对出现严重违反廉政规定被查处、审计决定经复议被纠正或行政诉讼败诉、违反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定、出现“黄赌毒”等问题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无论考核得分多少,考核名次都是末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党纪政纪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人责任。通过网上公开、刚性运用考核结果,打破过去以处室为单位按人员比例分配先进名额,凭印象、凭感觉推荐先进、推荐干部的做法,形成“从业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使干部评先表彰、选拔任用更科学,更公正,更深得人心。

    新的目标考核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成为该厅管理创新的又一次“变革”,它变过去的“单项分散”考核为“全面综合”考核,变以往的“秋后算账”考核为“全程跟踪”考核,变传统的“工作任务”考核为“目标激励”考核。这套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管理机制,以工作目标责任制为统揽,引领和驾驭全年各项工作,在全厅激发出深刻的思想观念转变,各处室和全体人员增强了争先创优意识,出现了你追该赶的可喜局面,由以前的“要该干”变成了“该要干”,主动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各处室正按照厅党组今年提出的“各项工作在全国同行业中领先”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奋力争先、追求一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力争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多出成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