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厅长章建忠做客自治区广电总台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0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4日,宁夏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审计厅厅长章建忠,章建忠围绕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的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您好,章厅长,审计工作在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新的一年,咱们审计部门有什么新的工作思路?

章建忠:近年来,审计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审计干部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肯定,我很欣慰,也很感谢大家对审计工作的关心。

作为新一届政府部门的组成一员,我们今年的工作思路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努力。一是继续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单位的监督,加大对企业建设项目和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三是进一步突出民生和社会建设资金的审计,加大对社保、环保、医疗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及审计调查。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党的十七大在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安排中,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种监督机制提出。今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占审计计划总数的40%,我们将积极尝试开展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捆绑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合理界定经济责任,做出客观公正评价,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为党委组织部门考察、使用和管理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今年,审计厅安排的审计项目重点突出4个方面。通过开展政府采购、非银行金融机构等专项审计调查,综合评价政府采购的效益性和地方金融机构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通过组织对部分市县农业总体投入财政资金的结构、增量以及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为自治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我区农业竞争力服务。安排了政府困难救助资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21项民生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政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开展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及部分市县环保资金效益审计,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按照这个思路,咱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更加切实有效的加大审计的监督力度?

章建忠:一是整合审计资源。在充分发挥现有审计人员力量的同时,有效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力量,采取同级审、交叉审、委托审、联合审等形式,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二是积极推进效益审计。从关注资金使用的“对不对”向关注资金使用的“好不好”转变,在监督各项资金管理使用合理合法的同时,重点检查资金的使用效果,评价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完善政策和制度。三是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缺失,对遇到的一些“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的问题,要有挑战“潜规则”的勇气;对不符合现行规章制度但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群众利益的举措旗帜鲜明地去支持和鼓励;对不符合效能建设要求、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章制度敢于大胆质疑,提出修订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部门规范权力运行,更好地服务于宏观调控,服务于中心,服务于大局。

记者:今年咱们审计部门提出要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效能建设年”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章建忠:目的就是把自治区政府提出的提高行政效能的要求落在实处,打造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近年来,我们在全区审计机关相继开展了“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年”、“审计队伍素质提升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年”、“审计行政规范年”、“审计创新管理年”等主题年活动,每年集中力量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发展。今年,结合政府开展效能建设活动,我们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效能建设年”活动,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一是通过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工作难题。认真执行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制度,通过实行审计项目进度和成本控制,健全效能目标管理体系,强化审计成果转化,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效能机关。改进会议形式,简化办事程序,建立节约型机关;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大力倡导文明审计;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及时纠正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通过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坚持举办各类综合性、专业性知识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审计人员的知识层次和执法水平,增强审计人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