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连年取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1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西省审计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逐步完善审计职业教育体系,大力营造持续学习气氛,狠抓审计队伍素质能力提高,积极组织实施各类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连年在全国统一组织的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取得好成绩。2006年、2007年,全省共有971人次参加了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152人次取得了合格证书,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中的审计人员占78%。其中,高级审计师合格率分别为76.9%和70.59%,分别名列全国第一和第三。

    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倾力落实。山西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03年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关于加强人、法、技建设的精神,坚持把培训教育工作纳入三级审计机关重点建设目标任务之中。厅长一直担任培训教育和考试领导机构的负责人,对培训教育工作做到“四个经常”和“四个亲自”:经常分析形势、经常安排部署、经常听取汇报、经常检查督促;亲自审查培训教育计划,亲自协调落实参训人员,亲自解决考试所需财物,亲自到考试现场巡考。厅机关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人事教育处等部门积极工作,密切配合。及时下达年度各级各类审计干部轮(培)训班办班计划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通知;适时精心准备各类培训和报名、考试等活动。 
 
     建立激励奖励机制,确保资格考试质量。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大力倡导专业技术人员自觉参与继续教育,普通建立了资格考试激励奖励和约束机制。长治市审计局把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作为审计人员职务晋升、年度考核等次、担任主审的重要参考因素。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人数,连年居全省榜首。该局审计人员石文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坚持自学,两年内通过了审计师和高级审计师考试。河津市审计局想方设法为参考人员安排学习时间、解决考试经费、落实奖励经费,凡无故不参加专业技术考试人员,当年年度考核不确定为优秀等次。襄垣县审计局局长李治军热情为参考人员排忧解难、搞好“后勤”服务,目前局里已经有3名审计人员取得了高级审计师资格。

    严肃考纪考风,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山西省审计厅坚持依法依规组织实施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监管措施,确保没有出现任何违纪问题。一是严把报名关。凡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考试,从源头上保证了考试对象的质量。二是严把保密关。实行了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人事教育处,三个部门若干同志互相制约、共同负责的试题(卷)保管、运送安全机制。无发生过失泄密问题。三是严把考场纪律关。从考点选择、考场设置、坐位排列、监考人员、考场纪律到信号屏蔽设备等环节,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落实。没有发现一例违纪行为和来信来访反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