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首次对教育培训开展评估工作 培训质量用数字说话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培训评估是培训管理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依据,也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个环节。为科学评价培训效果,不断改善培训工作,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首次对今年的冬训工作进行了整体评估。

    2008年是该局坚持开展干部冬季集中培训的第十七个年头。为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局在拟定培训计划前就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需求进行认真的分析,并确定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的培训主题,精心设置了十七大专题辅导报告、提升审计人员能力和素质的系列专题讲座、反腐倡廉形势教育等培训内容,采取了自主培训与联合培训相结合、课堂讲授与知识竞赛相结合、外请专家与本局人员授课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

    冬训安排是否贴近了干部的需求,冬训工作是否真正取得了实效。冬训刚结束,该局按照局领导、处室领导、首席审计师、审计实务导师、一般干部五个层面,发放调查表78份,对冬训总体安排和分项课程进行分析评估,把培训效果的评判权交给受训者。参加评判的同志普遍反映,开展培训效果评估,能够让培训组织部门更加了解大家的“口味”,使得今后的培训更加贴近干部职工的需求,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评价结果显示,此次冬训总体评价满意或比较满意率97.43%,其中十七大专题辅导、反腐倡廉形势教育、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讲座、公共服务的提供与问责讲座、AO培训等7个专题培训满意度比较高。参评者提出的8条建议立足点高,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干部职工对教育培训的关注和认可。培训组织部门还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从课程安排、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量化分析,为今后改进培训工作、提高培训质量,提供更加客观、可靠的依据。

    对冬训工作进行效果评估是南京市审计局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年,该局还将对一些专业性培训开展效果评估,并进一步研究完善培训评估的标准、程序、方法和技术手段,逐步形成培训效果评估体系。(贾恒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