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认真组织开展全省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省清理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黑龙江省审计厅厅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讲话精神,按照省政府的部署,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开展全省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

    一、成立组织机构,强化对化债审计工作的领导。一是成立全省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李希龙厅长任组长,各位厅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各市地审计局局长和省审计厅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学文副厅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带领行政事业审计处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和汇总工作。同时要求各市地、县审计机关比照省审计厅做法,成立相应的化债审计工作领导机构,为化债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二是组成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督导组。该厅抽调16名审计骨干,组成8个督导组,分别负责13个市地的联络指导和抽查验收工作。制定了审计督导组职责,明确规定了各督导组的主要工作任务,在起始阶段,主要是宣传解释有关政策和上级精神,指导分管市、县、区做好化债审计准备工作;在审计认定阶段,主要是掌握进度,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在验收阶段,主要是督促检查,把好审计质量关,纠正存在的问题。目前,各督导组成员已全部到位。三是把化债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该厅要求各市地审计局局长对本市地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负总责,各县区审计局局长为本县区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选配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过硬的审计干部参加审计。同时把这项审计工作纳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争先创优”等项考核中,审计工作结束后进行总结和表彰。

    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化债审计工作的具体目标和方法步骤。该厅作为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认定的牵头部门,认真落实省政府要求,抢前抓早,提前谋划。去年11月,深入农村乡镇学校进行审前调查,了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情况,与财政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审计确认的政策标准和具体方法,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并要求各市地审计局做好审计准备。今年1月份,该厅与财政厅选派有关同志到北京参加了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小组组织的培训,学习国务院有关化债政策和一些省市的经验,为化债审计做好了必要的前期准备。全省清理化解农村“普九”债务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该厅按照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了审计工作方案,并发给13个市地审计局征求意见。经反复修改和讨论,确定了化债审计的目标、主要方法和工作步骤。工作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化解“普九”债务工作的各项部署,通过审计,全面核实确认该省农村“普九”债务的准确数额,查清债务形成的原因和用途,为各级政府化解农村“普九”债务提供准确数据,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审计重点是:审计核实“普九”债务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核实“普九”资产;审计核实债务形成的资金来源;审计核实“普九”债务利息;审计核实已化解偿还的债务情况。审计步骤是:3月1日-31日为自查清理阶段,由县区政府组织各乡镇政府、村委会、县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等债务责任主体,对“普九”债务进行自查清理,在所在地进行公示,各县区级人民政府进行汇总后,由债务责任主体向县区审计局举出与“普九”债务有关的账簿、凭证、规划、合同、证人、实物等证据。4月1日-30日为审计认定阶段,由各县区审计局按照全省统一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参照省财政厅提供的2005年以来各县区统计上报的数据和这次各县区自查后重新上报的债务数据,对债务主体的举证进行审计认定。5月1日-31月为检查验收阶段,各市地审计局和省审计厅派出工作组,到各县区对审计清理认定情况进行抽查验收,督促有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6月1日-30日为汇总报告阶段,省审计厅将经过审核和汇总的各地、各部门“普九”债务情况形成综合报告,正式向省政府报告。

    三、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化债审计工作。2月26日,该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会议,对化债审计进行全面的动员部署。各市、县审计局局长和负责化债审计工作的主审人员以及省审计厅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在各市地审计局设分会场,参加化债审计工作的有关人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了会议内容。会上,李希龙厅长作了动员讲话,对全省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了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部署了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搞好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检查指导,确保扎实推进;坚持客观公正,树立良好形象等五点工作要求。行政事业审计处有关同志讲解了审计工作方案,计算机中心同志介绍了债务监管软件。全体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讨论了李希龙厅长的讲话和审计工作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关系到该省农村经济的长远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战胜各种困难的决心,在审计中发扬能吃苦,能打硬仗的精神,坚持客观公正,保证审计质量,完成好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任务。同时,大家还围绕审计方案的完善和落实、审计任务的人员配置、具体审计方法、与其他部门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使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掌握方法、统一政策、达成共识的目的,为开展好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