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挥、强化审计作用 服务科学发展——再访王耘农代表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国审计报记者乘会议间隙,再次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审计局局长王耘农。

    王耘农代表激情满怀地说,这几天大家都在热烈地讨论总理的工作报告。我的感受是,总理的报告是一个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报告,它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加重视”;对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这两个简单的指标,实际上反映了两个重大的问题,一个是保发展,这是国计;一个是控制物价,是民生问题。这两个指标,含义非常深刻。

    总理这个报告是一个为民谋福利的报告,在许多地方都谈到了民生问题,而且有非常实在的措施。

    总理这个报告还是一个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多处提到要加强监管监督。特别是在谈到要完善监督机制的时候,又特别强调,要加强政府的层级监督,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的作用。

    王耘农表示,联系审计工作来领会总理的报告,就是要强化审计监督的地位和作用,把审计作为推动民主、法制的工具;要全面强化加强财政收支、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及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要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严格程序,提高质量,深入揭示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损失浪费以及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

     关于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作用,王耘农说,主要是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方面的作用,深入揭示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努力增收节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发挥促进依法行政的作用,因为政府的每一项行政工作都与收支有关,要通过审计,促进依法理财,也就促进了依法行政;三是要发挥改善宏观调控的作用,通过审计要保证中央调控政策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通过审计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四是要发挥促进廉政建设的作用,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坚持原则一查到底,该处理的要处理,该移送的要移送。

    王耘农话锋一转,十分严肃地说,对今后的工作,作为审计机关的负责人深感任重道远,但有信心、有决心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服务科学发展。具体地说,要做到四个把握:

    首先是把握好服务方式。审计服务于发展,是以履行监督来实现服务的,因此要在监督中去实现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监督。

    其次是把握好服务的对象。按法律规定,审计是为同级政府服务,进而为同级的人大服务,要把向上级机关服务和为人大服务结合起来。

    再有是把握好服务的途径。要贯彻落实审计署提出的20字工作方针,继续按照一个龙头四条主线的思路,加大财政审计、国企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全面加强这些领域的监管。保护国有资产、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合规、有效。

    最后,要把握服务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对审计机关提出的要求,“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好作用。(胡俊刚  顾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