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党政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晓华:在明确中心任务、创新开展审计工作方面,一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创新开展工作。按照市政府转变职能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监督,在政府管理、政府绩效评价考核、政府问责制、为宏观调控和管理服务、监督考察党政领导干部、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动政府公开透明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政府行政效能和管理工作有新变化、新提高;二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作。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并与之有机结合,通过专项审计特别是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和金融审计等,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三要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开展工作。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通过审计公告的形式将民生资金审计结果公之于众,同时对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持一查到底,决不迁就,切实保证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亲民政策措施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四要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工作。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进程,有效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法律、责任、管理意识,严于律己,慎重决策,廉洁从政。在突出审计重点、加大监督力度方面,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推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为目标,加强对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为目标,加强对有资金分配权部门的经常性审计;以推进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为目标,加大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二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总结经验,探索和完善审计内容、重点、形式、方法及评价体系;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加强与司法、纪检、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要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加大对各项涉民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关注使用绩效,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地使用,减少损失浪费。

    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雷洪金:第一,工作要加强。一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来加强审计工作。审计工作要加强,首先要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来加强。二要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来加强审计工作。做到又好又快,就要遵循经济运行的规律,就要依照经济运行过程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来开展审计工作。三要围绕维护群众利益来加强审计工作。要围绕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惠民资金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资金来加强审计工作。四要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来加强审计工作。通过加强审计来切实监督决策过程和决策实施,这是促进政府决策、依法行政、民主决策、清正廉洁的有效形式和措施。第二,素质要提高。审计工作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政策性,除了专业的要求,还要涉及其它行业基本知识的要求,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透过假象抓本质。同时,要增强坚持政策的原则性,做到既有业务水平发现问题,又有原则性敢于面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问题建议。第三,环境要优化。一要全力支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处理,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帮助审计机关协调解决,切实做到真心关心、支持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二要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要通过运用好审计成果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堵塞工作中的漏洞、提高投资效益、加强项目管理。三要借助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要通过审计检查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问题,切实加强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弥补决策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四要全力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帮助审计部门完善设施设备,改进审计手段,提供较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

    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支铁:全州审计机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增强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一是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审计,把预算执行审计向下级预算单位拓展和延伸,切实加强对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有资金分配权部门的经常性审计。同时要抓好审计公告制度;二是着力加强专项资金的审计。要切实加强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专项资金审计,防止建设资金“跑冒滴漏”,确保各项资金安全运行,发挥最大效益;三是要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要坚持和不断完善以经济责任为中心的企业审计制度,高度关注企业会计信息、重大决策、资产质量、内部控制制度等问题,分析研究企业资产质量状况、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引导和推动国有资本金预算的建立,以维护国有资本权利,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要认真总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努力探索和完善县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方式、方法以及评价体系,重点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量大、关键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以促进领导干部提升能力、坚守清廉。同时,审计机关也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审计决定和移交案件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增强审计查处大案、要案工作力度,促进审计监督效能的更好发挥;五是要加强专项审计调查,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水平。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要坚持调查反映问题与分析研究并重的原则,注重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预防和治本作用,抓住与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选准选好审计题目,从制度机制建设上提出富有建设性、又具可操作性的建议,努力使审计建议上升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各县市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审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并切实抓好审计机关经费的正常保障机制,要为审计机关营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实事。

    眉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辅义:全市审计机关一是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紧密联系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二是要抓好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涉民涉农重点资金的审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监督力度;三是要抓好《内部审计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履行好内审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法定职责;四是要抓好审计工作的领导和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