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审计必须直面问题 全面推进审计公开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26日,上海市召开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全市审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韩正强调,审计工作必须头脑清醒、直面问题,要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起到警示作用,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促进改革发展中各项制度的完善。今年要突出审计重点,全面推进审计公开,注重实效抓审计整改,为上海加快改革开放奠定坚实的基础。着力抓好财政预算执行、财政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企业和金融、经济责任四方面的审计。

    韩正指出,审计监督是政府体制内监督的重要职能。要依法独立,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着力做到“三个注重”。一要注重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经常性审计。二要注重加强对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的审计。三要注重加强对违法违纪问题、国有资产流失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对于个别领导干部私欲膨胀,为追求小团体利益甚至个人利益,置财经法纪和制度于不顾,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要坚决查处。

    韩正强调,审计公开是促进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措施,今年上海要全面推进审计公开。公开的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公开的方法要按照政府内部推进、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三个层次逐步推进;公开的重点要围绕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推进;公开的内容要实现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三方面的突破。

    韩正强调,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而且要解决问题、及时整改、形成长效,要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必须把落实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执行力。强化跟踪检查、联动整改、责任追究、长效机制。对于漠视审计意见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采取坚决措施追究责任。

    韩正最后指出,做好审计工作关键在人,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促进形成审计合力。要真正形成守信者可受益、失信者遭惩罚、无信者难立足的社会氛围。他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对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配合,同时也认真接受监督。(汪其水 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