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财 精细管理 审计署南京办稳步提高机关内部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注重管理创新,强调“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2005年,该办以夯实基础管理为抓手,着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006年,以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为抓手,着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2007年,以加强财务和预算管理为抓手,着重推进“透明预算、阳光理财”和“精细管理、充分节约”两项活动。三年来,该办通过有条不紊地抓内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体系,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不断增强,经费支出水平逐年下降,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机关内部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2008年,如何在较高的起点和平台上找准管理创新的重点,进一步提高机关内部管理水平,是该办党组近期一直考虑的问题。近日,办党组就此问题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由所有处室负责人参加。会上,在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重点通报了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2007年度财务分析报告、节约型机关创建情况、财政部驻江苏专员办事处的财务检查情况以及2008年度预算安排的总体设想后,与会人员就财务管理如何实行“透明预算、阳光理财”和后勤保障工作如何推行“精细管理、充分节约”的长效机制,如何巩固财务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的成果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认真分析不足之处,以增强节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健全考核机制、适时检查监督为着力点,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财务公开和透明力度,增强大家共同理财、厉行节约的意识。今后,每年要向全办干部职工通报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让每位职工都能深入了解全办的财务状况,享有充分的知情权,以此来营造一种大力推行民主理财的良好氛围,进而增强大家共同参与财务管理、监督财务收支的意识,调动大家积极参与、从我做起的积极性。

    二是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细化预算支出项目,严格预算执行。所有收入和支出均须纳入预算,充分细化预算支出科目,提高预算分配的科学性;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制度,进一步细化特派员办公会和办处两级领导的审批权限;各项支出预算和调整预算必须经过特派员办公会讨论审议并报办党组批准后才能执行,年度预算确定后,各处室必须严格执行,切实管好用好预算资金,严格控制未纳入预算或超预算的支出;办公室要负责对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对执行进度异常的项目及时通报责任处室。

    三是实行精细化管理,创新节约措施,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在节约意识不断强化,节约管理不断加强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节约措施,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手段构建资源节约的技术支撑体系,继续挖掘节约资源潜力,不断提高机关资源节约技术含量和水平;积极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能耗标准和要求进行物资采购,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建立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的落后设备强制淘汰制度,更新老旧设备,有步骤实施办公楼用能系统节能改造。

    四是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建立长效机制。预算执行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具体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实行定员定额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对年度预算安排的支出,按照有关制度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将各处室预算执行和节约型处室建设情况作为处室负责人政绩的一项指标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对超预算支出或资源浪费较为严重的有关处室和人员,要落实责任并予以通报。

    五是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定期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每年,由办党组组织有关人员组成内部审计组,定期对全办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机关工会等职能部门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内部审计组对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的问题和财务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在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的同时,还要向全办予以公布;整改具体措施由特派员办公会研究确定,整改具体工作由分管办领导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

    大家一致认为,全办近两年来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管理创新,在财务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要进一步巩固这一成果,一方面建立并完善“透明预算、阳光理财”和“精细管理、充分节约”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继续围绕创建节约型审计机关的需要,进一步增强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全面提升机关内部管理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