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实施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2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河南省审计厅结合全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全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2008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计划以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重点,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拟在全省审计机关大规模、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根据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该厅党组及时研究制定了《2008-2012年河南省审计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为确保5年规划的落实,制定了2008年度大规模培训审计干部的工作计划,明确提出了培训的目标和任务。从今年起,该厅计划举办专业性的培训班5期,以会代培、典型审计案例培训24期,同时每年会选派部分机关干部有计划、有重点、有选择地参加各类在职脱产培训班,确保全厅干部每年至少培训一次以上。在培训内容上,针对不同岗位,确定不同的培训重点,即对综合部门的干部和后备干部注重选送参加省委党校、省直党校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对审计业务干部注重选送副处级以上骨干到审计署挂职锻炼,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南京审计学院组织的各类审计业务培训;各审计业务处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通过以会代训、以审代培、典型审计项目案例培训等方式开展各类专业培训;根据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大力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特别是加大对OA(审计管理系统)和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两大系统应用的培训工作力度,组织计算机中级知识培训和考试;定期举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班,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审计能力。通过这些培训,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审计工作的要求。

    在对不同岗位各有侧重进行培训的同时,按照全面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从2005年起,该厅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员集中整训,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全部参加。集中整训聘请审计署和有关部门的专家、教授对全体干部进行宏观经济理论、法律法规、廉政建设、审计业务知识和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使审计人员不断武装头脑,丰富知识,拓宽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全员集中整训将作为一个固定的培训方式长期坚持。

    为确保教育培训工作讲求实效,该厅建立健全了分工负责的内部工作机制。厅党组统揽教育培训工作全局,并逐步增加教育培训经费,确保实现培训目标;各职能处室和有关二级机构之间分工负责、相互配合,认真履行各自的教育培训职责;人事教育处作为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做好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和制度规范等工作;各审计业务处发挥审计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本行业的审计业务培训;信息中心主要负责计算机审计培训和考试的相关内容;审计干部培训中心根据审计厅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各项培训计划的实施。

    为鼓励在职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和职称考试,提高自身素质,该厅修订完善了《河南省审计厅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和《机关公务员参加学历教育及职称考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凡取得学位、学历、职称等证书的,给予一次性报销部分学费、报名费和评审费的奖励;年终对教育培训任务完成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加分奖励措施,较好地保证了学习内容和效果。(孙志安   翟群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