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奥帆赛区着力整治海域环境为举办奥运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调查发现,山东省青岛市政府为确保北京奥运会青岛赛区帆船比赛(以下简称奥帆赛)的顺利举行,采取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着力整治奥帆赛区海域环境质量,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奥帆赛场,为举办奥帆赛提供有力支撑。

    一、着力改善海水水质。二类水质标准是奥帆赛正常进行的前提条件。前几年,奥帆赛区海域存在铅含量偏高、赤潮频发、陆源污染较严重等问题。为使水质达到标准,青岛市政府投入3000多万元拆除了赛区海域内的鲍参养殖池,投资2亿元扩建奥帆赛场附近的麦岛污水处理厂,对云霄路等主要路段的管网进行了改造,还将北海船厂搬离了奥帆赛区。这些措施有效控制了陆源污染,明显改善了奥帆赛区及邻近海域水质。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奥帆赛场及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整体较好,水质优良,90%以上项目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完全满足奥帆赛对水质的要求。

    二、着力提高水文、气象预报能力。风、浪、流等水文气象因素是帆船运动的最主要条件。奥帆赛要求每小时提供一次赛区内波高、周期、波向、流速、流向、潮汐和水温的观测预报信息,每10分钟提供一次海上风况观测预报信息。青岛市政府依托国家海洋局现有的设备、技术和人力资源,在优化预报设备和模式的基础上,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浮标监测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将地波雷达用于奥帆赛场的观测,实现了通过互联网向国内外发布奥帆赛场的实时水文监测预报信息,基本上达到了奥帆赛对水文和气象预报的要求。

    三、着力防治赤潮。赤潮是指一些肉眼看不见的浮游生物在水体中爆发性过度繁殖,致使海水变色的现象。赤潮既影响帆船比赛的进行,又会使举办城市的形象大打折扣。提高赤潮的早期发现率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是确保奥帆赛成功举办的必要条件之一。为此,青岛市政府从2005年就开始对赤潮的成因、种类、发展趋势、预测及防治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现已建立了完善的赤潮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做到了提前3天准确预测赤潮发生,通过及时在海面喷撒粘土,消除了隐患,圆满完成了赤潮防治应急保障任务,为防治赤潮对奥帆赛的影响积累了经验。

    四、着力做好海面保洁。奥帆赛要求赛区海面不得有漂浮物。为防止奥帆赛期间因恶劣天气带来海面飘浮物等情况的发生,青岛市政府制定了“清堵结合”的工作方案,即组织专业的拦截队伍,根据风向和流向及时将各种飘浮物堵截在赛场之外,可以有效保证奥帆赛不受海面漂浮物等因素的影响。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由于突降暴雨,赛区海域出现了大面积的海藻,拦截队伍迅速出动,共打捞海藻6800余吨,全力保证了赛场清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