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将从三方面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8日】
【来源: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不断加大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力度,通过揭示和整改转移支付资金在分配、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转移支付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取得良好成效。按照《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对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实现从传统的财务合规性审计向管理审计和绩效审计的转变,促进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深化。今年,该局将以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从以下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

    一是以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为目标,确保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按照党的十七大的精神要求,我国正在建立、完善以满足公共需要、提供公共服务为导向的公共财政制度。因此,转移支付资金应从有利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重点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倾斜。这是分析和判断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方向是否科学的重要标准,也是深化转移支付资金审计的关键。

    二是以资金管理的规范性为目标,推动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对一般性转移支付,应严格按《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进行监督,防止“上级返还或补贴收入”少报或漏报。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要重点关注三个环节,一要关注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制度建设,详细审查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是否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管理,相关部门是否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二要关注转移支付资金拨付程序,审查是否存在转移支付项目的申请、批复、下达不同步,资金下达不及时,影响项目执行的情况;三要关注转移支付资金是否专款专用,配套资金是否及时到位。

    三是以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为目标,综合分析转移支付的实施效果。由于一般性转移支付是地方固有财力的一部分,一般没有规定的用途,因此对这部分资金的分析,主要考评资金运用的社会效果。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果的分析,要根据项目的特点,对比项目可行性报告,主要考评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和实施效果。  (杨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