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各市县审计局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开展“普九”债务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0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开展以来,一些市、县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债务主体自查举证工作,为债务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搞好动员培训。全省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会议后,多数市、县审计局行动迅速,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取得政府对“普九”债务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多数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化解“普九”债务工作,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本地工作。如鸡西市、富裕县、龙江县政府在2月末就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一些市、县还组织召开规模较大的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普九”审计工作精神及有关化债政策。如密山市财政、农委、教委分别组织召开各学校、乡财政所、经管站债务主体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参加的自查培训会议,由审计局讲解化解“普九”工作的规定和要求。木兰县召开全县各相关部门、乡镇长、财税办主任、经管站长、中小学校长、财务人员、村级财务人员近300人参加的动员培训会议。讷河市、甘南县审计局长在动员会议上传达了全省农村“普九”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讲解了审计工作方案。克山县政府与各乡镇签定了化解“普九”债务承诺书,为“普九”债务审计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积极沟通协调,深入开展调研。在自查举证阶段,多数市、县审计局积极与财政、教育、农业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一些县区审计局和相关部门一起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如虎林市审计局抽调人员组成两个组,与财政、教育、农业等部门一道,深入到各乡镇经管站、学校等单位进行实地调查,从确定债务界限、取证要求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龙江县审计局和财政局人员共同深入到各乡镇、经管站、中心校等债务责任单位了解自查举证情况。自查举证阶段,多数审计局都深入到债务责任主体所在地,督导推进自查工作。如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领导亲自带领相关人员到梅里斯区、龙沙区、甘南县、泰来县开展调研,走访教育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和学校等债务责任主体。鹤岗市审计局提前介入,深入到乡镇和农村中小学,了解自查工作开展,宣传讲解有关政策。梅里斯区审计局本着早动手、勤调研、多指导、严把关的原则,利用周六、周日,分别深入莽格吐乡、梅里斯乡召开座谈会,与村干部、学校领导和财务人员探讨债务现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梅里斯区领导高度重视“普九”债务审计工作,区委书记和区长多次过问工作进展情况,主管区长亲自深入各乡镇,对“普九”债务审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保证了自查的质量。目前,梅里斯区一些债务责任主体已缩减部分不合规债务,减少了审计认定的工作量。克东县审计局3月上旬对4个乡镇及下属的8个自然村进行了审计调查。由于工作基础好,自查开展顺利,克东县审计局已于3月15日下发了审计通知书,开始了审计认定工作。

    三是合理安排审计力量,提供审计保障。农村“普九”债务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县级审计机关同时承担着多项审计任务,人员不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许多县区审计局积极克服困难,通过整合审计资源或借调人员等方式,解决审计人员不足的问题。如虎林市审计局从农村经营站和乡镇借调2名业务人员,从有关部门聘请3名顾问,充实审计力量。七台河市所属县区抽调相关部门人员,与审计人员一同开展“普九”债务审计工作。七台河市政府为“普九”债务审计工作提供了交通、电脑设备等方面的保证。梅里斯区政府在经费较紧张的情况下,拨付“普九”化债工作专项经费1万元。

    四是开展试点审计,提前介入自查。密山市审计局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采取提前介入的办法,选择教育系统作为“普九”债务审计突破口,先对1至2个学校进行初审,发现疑难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针对利息计算等有争议问题,请教育主管部门拿出具体意见,统一标准,平衡矛盾,并根据省审计厅“普九”债务审计认定工作方案,进行审计认定。针对农村经管站情况复杂的实际,同样采取上述办法,规避审计风险。同时,制定了初审进度表,将密山市16个乡镇分成4个组,同时进行初审,要求在4月20前初审工作必须全部完成,对于材料真实、底稿齐全,无异议的要先行录入,认定有异议的要在4月10日前补齐底稿,再行认定。

    五是加强情况反馈,交流经验作法。一些市、县审计局重视信息交流与反馈,通过建立层层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如齐齐哈尔市各县区审计局发现问题及时与市局沟通,市局由专人负责向省审计厅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并将答复情况向有关县区反馈,对共性问题及时通报区县审计机关。每周一将工作进展、采取的具体措施、成效和发现的问题情况上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甘南县审计局成立了4个审计工作小组,每个组设立1名联络员,每3天汇报1次工作进行情况,每5天进行1次工作小结,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此外,梅里斯区审计局向全区公布了审计机关咨询电话,目前审计人员每天都会接到咨询电话,为有关债务责任主体解答问题。一些市地及时总结经验,推进工作开展。如鸡西市政府于3月31日召开县区“普九”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会议,主管市领导听取了市辖6个区关于“普九”债务清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密山市审计局和虎林市审计局分别就本地区“普九”债务清理工作做了经验介绍,为其他市县工作提供了借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