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成为城区公交综合改革的先导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4日】
【来源: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综合改革工作的意见》,拉开了该市中心城区公交综合改革的序幕,这体现了宁波公交审计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职能的充分发挥,审计为公交综合改革起到了先导作用。

    去年,宁波市审计局对该市公交总公司的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市公交总公司产生的巨额亏损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向市政府报送了信息专报。专报着重分析了“公交企业社会公益性服务负担较重;公交发展资金严重不足;政府指令性线路收购影响企业经济效益;部分运营线路重复造成亏损以及公交公司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等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就如何解决公交公司经营亏损,促使公交运营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推动该市公交发展,提出了“加强监管,规范经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深化改革,理顺体制,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补贴机制,将补贴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实施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引入竞争机制,充分利用公交广告的资源优势以及研究对策,妥善处置累计亏损”等审计建议。

    该市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亏损原因及审计建议,明确指出:要在审计的基础上,对市公交总公司历年累计造成的政策性亏损资金,实行财政挂账,逐年消化。据悉,该市城管、公交等部门和单位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公交综合改革工作,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翁美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