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将村级‘普九’债务审计结果作为市委1号文件决策依据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巩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农村“家园建设行动计划”,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于去年对全市63个街乡镇、1798个村95年至97年村级“普九”债务情况展开专项审计,审计认定的0.98亿债务被市委1号文《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的意见》作为化解村级债务,促进农村综合改革的依据。据了解,明确将审计结果作为重大决策依据写入市委1号文件,这还是第一次。

    查清核实村级“普九”债务构成、审计锁定债务总额直接关系政府宏观决策和农民切身利益。为了把这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敏感度高的好事办好,尽快将市委、市政府对农民的关怀落到实处,该局把此次专项审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报请市化解村级“普九”债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了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认定原则;在全市审计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审计组,并对其进行审前培训;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审计表格和审计现场操作流程,实行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检查、统一口径汇总上报,逐乡逐村开展清理审计工作。对在审计认定中出现的特殊问题,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原则,从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有利于促进新农村建设、有利于维护农民利益的角度慎重处理。审计认定的结果,得到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村民的一致肯定,认为审计认定工作细致扎实,为市政府划转债务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为农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据了解,武汉市1995年开始的农村学校义务教育“普九”达标验收期间,许多乡村以欠工程款、欠供应商货款、向信用社借款和向私人借款的方式兴建校舍形成村级“普九”债务。在区级财政不宽裕、村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虽然区、街乡、村想方设法偿还了一部分,但仍留下巨额债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生活。

    摸清村级“普九”债务规模并锁定债务总额后,该市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优先化解村级“普九”债务方案,落实化债资金,出台化解旧债、制止新债的具体措施,并建立起制止发生新的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的长效机制。据了解,该市将于今年按照市、区财政1:1的投入比例,完成已审计锁定的村级“普九”债务化解任务。(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