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积极推进财政支出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事业发展新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效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今年,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以审计评价为突破,加大财政资金效益审计力度,积极推动财政支出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型。

    一、坚持“合法”与“效益”并重,推动审计目标由财政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湖北省审计厅明确要求,今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关注效益内容,在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把效益性内容作为重点进行审计,作为必报的内容,把效益审计理念贯穿到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各个工作环节。如在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市县财政决算审计中,要求由重点审计财政支出合法性向预算编制和财政预算执行结果“两端”延伸,把项目支出预算编制、项目执行预期效益、公务接待费支出作为效益审计的重要内容进行审计。在此基础上,省审计厅还重点选择了全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全省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资金和项目、省直部门公共建筑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4个项目,作为效益审计项目单独立项,占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总数的31%。

    二、坚持“资金”与“项目”结合,推动审计重点由揭露问题向分析评价效益转变。该厅在审计重点上坚持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全面检查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在资金审计方面,重点检查和揭露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特别是资金流失、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对单独立项的效益审计项目,重点检查各级财政投入资金、自筹资金和其他投资情况,看有无挤占挪用和虚假配套等问题。在项目审计方面,审查项目计划立项情况,重点检查项目的选择是否符合政策要求;审查项目资金筹集、到位、管理和使用情况,看各级财政投入的项目资金是否按要求落实到位;审查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重点对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完工使用等环节的决策、效益情况进行检查;审查项目投产使用情况,看完工项目有无因决策失误、项目建设不符合要求、投产使用不及时造成项目投资效益差、损失浪费等问题;审查项目建成后的社会效果,主要分析项目实施前和实施后产生的效果。在关注资金和项目的同时,加强与效益评价相关问题的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解影响资金和项目效益情况的主要因素、被审计单位制度建设情况、内部控制情况以及与效益相关的重点问题。如在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和项目效益审计中,重点选择了近两个年度的资金和占资金总量70%的项目开展审计调查,通过对资金和项目审计调查,不仅对资金使用效益进行总体分析,而且对项目实施效益进行个案剖析,丰富和拓展效益审计的内容。

    三、坚持构建科学效益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审计评价由量化评价向量化与定性评价并重转变。一是建立了效益考核指标体系。今年,该厅单独立项开展效益审计的项目,均按照资金和项目的特点,分别制定了效益考核指标。其中,围绕资金利用情况,确立了资金到位率、资金投入使用率、资金流失率等指标;围绕项目效益情况,确立了项目完工率、项目验收率、项目合格率、抽查项目资金有效利用率、抽查项目资金闲置率、抽查项目资金损失率、抽查项目效益能力、抽查项目投资利润率等指标;围绕项目实施后的效果,确立了资金和项目受益范围、数量以及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指标,如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效益审计中,重点确立了粮油产量和产值、农民纯收入、新增耕地面积、新增灌溉面积等经济和社会效益考核指标。二是大量运用分析手段。采取类比和综合分析的方法,对资金和项目效益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如在公共建筑能源消耗效益审计中,重点对能源支出占公用经费支出的比重、年人均耗能支出水平、水电气单位面积年耗能支出比重、水电费实际支出占预算数的比重、水电气等能耗支出占单位总能耗支出的比重、单位总能耗年度增减变化等指标进行评价。三是改进审计报告。要求审计报告不仅要揭露立项不科学、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还要全面客观评价影响效益的多方面因素,从体制、机制、制度和宏观上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各项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

    四、坚持改进审计组织方式,推动审计手段由传统方法向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的现代审计转变。针对效益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分析评价要求高的特点,该厅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和组织管理模式。一是组织方式上实行“五统一”。今年,全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和项目、公共建筑能源消耗效益审计,全部按照统一组织审计力量、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实施、统一处理口径、统一汇总上报“五统一”的方式组织实施,实行“同级审”与“上审下”、“交叉审”相结合,既保证效益审计的独立性,又保证效益审计的统一性,为综合分析评价效益问题提供了保障。二是充分应用现代审计方法。在效益审计中,除广泛使用审阅、观察、调查研究、计算、分析等技术和方法外,还要求充分应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统计分析、指标分析、经济分析和趋势分析,保证效益评价和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客观性和公正性。三是实行网上指导和监督。为了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省审计厅利用加密外网开设审计专栏,设置审计动态、常用法规、政策解答、问题答复、工作经验等栏目,通过网络加强与各审计组的沟通,及时加强监督和指导。同时,建立巡回检查制度,跟踪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带有共性的问题,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刘明亮、司汝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