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认真落实“两会”精神 查找差距明确措施扎实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3月25日和4月7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两次召开“两会”精神学习专题会议,吸收各支部书记参加,党组书记王鸿津同志做了中心发言,与会同志认真总结了近两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并结合2008年审计工作任务,认真研讨了通过审计落实“两会”精神的具体措施。

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增强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把握“两会”精神,该办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学习了“两会”相关材料,本次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王鸿津又为大家专题解读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品读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讲话内容简短却有深度,通篇体现为国、为民的决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民主、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本届国家领导人的执政理念,这也是审计干部做好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精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五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实惠,“六个必须”正是我们国家取得成就的成功经验。2008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和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也是审计工作的重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与审计密切相关。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审计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增强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查找差距,明确措施,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学习“两会”精神,在明确审计工作重点的同时,他们认真总结了全办近年来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取得的成果,重点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实现全办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是理论武装不够,用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的主动性不强。他们一致认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难以上层次;没有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思考问题就不可能有创新。虽然全办近两年综合工作考评在审计署特派办中均排前四名,但由于用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指导审计工作实践不够,高层次的审计成果不多。因此,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掌握党中央召开的各次重要会议精神,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动态,才能以科学的思维方式创新审计工作成果。

二是审计干部综合素质与审计发展需要存在着差距。主要表现在:缺乏既能胜任多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要求,又具有较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审计干部宏观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够;工作方式、方法与提升审计工作成果的要求还有差距。因此,要把合理选配高层次审计人才,强化用人机制,加强对现任审计干部的再教育等作为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要将更多的审计干部培养成既是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又具有“为民、务实、清廉”奉献精神的综合性审计人才。

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在审计工作中更好地落实“两会”精神。该办党组提出:2008年,全办的各项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围绕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民主、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全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首先,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为依据,加强财政、金融和投资等重要领域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在“两防”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次,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关注审计工作中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映和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第三,加大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为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保障作用。第四,立足于反腐倡廉建设,关注资源配置、权力制约、行政绩效等方面的问题。在各项审计工作中,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攻克难点,依法有效行使审计监督职责,同时注重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管理等深层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宏观性、建设性的建议,为促进国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切实把“两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工作落到实处。(郭会秋)

图为该办党组召开“两会”精神学习专题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