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举办抗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3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审计厅举办了2008年抗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培训班,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及时安排对救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促进管好用好今年抗击雪凝灾害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

    此次培训重点讲解和讨论了《贵州省审计厅2008年抗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了审计调查工作目标:摸清全省2008年抗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揭露抗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拨付不及时、分配不合理、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查处挤占挪用、贪污浪费救灾资金和损赠款物等严重侵犯受灾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促进抗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效益的提高及管理体制的完善。《方案》确定的审计调查对象是涉及2008年抗凝救灾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的省、市(州、地)及县(市、区)级人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其他单位、城乡基层组织和灾民户。

    培训班上,审计厅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对此次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审计机关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组织力量,认真做好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二是要牢固树立“民生审计”思想。抗凝救灾资金面向的是广大受灾群众,是重点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需要的,审计人员心中要有人民群众,围绕工作目标,深入细致开展审计调查工作,确保工作质量。对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严重侵犯受灾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按规定程序转入专项审计,需要依法给予处理、处罚的,要作出审计决定或者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意见。三是要搞好综合分析,促进体制完善。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现行救灾资金、捐赠款物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从宏观上、体制和机制上提出完善现行救灾资金、捐赠款物管理体制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贵州省各级审计机关已按照审计厅的部署和要求,正积极组织力量全面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