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指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8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化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4月24日,河南省召开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作用。

    李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对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既是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也是规范约束领导干部在平时经济工作决策的一项重要举措。代省长郭庚茂同志也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非常重视。要求这项工作必须加强,既可以帮助政府也可以帮助领导干部更好地把有限的经费真正用好,提高效率。

    对下一步深化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李克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坚持制度覆盖,突出重点,规范操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要坚持制度覆盖,强化审计监督。要扩大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做到对省辖市市长、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审计一遍;对省政府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主要领导干部实行抽审制度;对省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省直事业单位和高校主要领导人员力争做到逢离必审,年度安排任中审计;对省辖市的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长按照要求也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继续深入推进县级和县级以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深化内容,规范提高,做到在领导干部任期内全部审计一遍。同时,要大力开展部门(单位)管理的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主管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全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行为的审计监督。

    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审计内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在全面安排、统筹兼顾的同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对关系重大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下大力气抓好。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审计对象,把公共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高的政府部门(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对象;把掌管资金量大的政府性投资公司、重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各类重点学校等主要负责人,作为企事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对象。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审计内容,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中心,重点检查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当前要重点关注土地转让、房地产开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问题,关注涉及民生、发展等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要不断研究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点,把决策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中之重,把绩效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促使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提高自我约束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要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经济责任审计条例》条例颁布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培训,抓好贯彻落实,并结合河南实际,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完善相关机制,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和国资管理等部门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监督机制,规范审计项目委托、项目实施、成果利用等运作程序,建立沟通联系和信息反馈等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确保审计效果。

    五是要提高审计结果的运用水平,增强审计效能。组织人事、国资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把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切实把审计监督手段运用到干部管理和监督领域,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审计成果运用与促进干部廉洁自律、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起来,运用审计成果促进领导干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要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起到依法惩处个别干部、教育和警示广大干部的作用。审计部门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和预防的措施意见。要逐步推行审计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健全案件移交和查处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注意发现大案要案线索,深挖细查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要研究建立联合督办、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绩效评估制度,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回访,督促落实审计决定。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李克指出: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研究具体措施,确保工作稳步推进。要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审计部门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构,充实配备高素质复合型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注重运用审计结果促进工作、规范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李克最后强调:审计部门肩负的责任很重大,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包括各部门的领导都要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党委政府的领导要关心重视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特别是独立开展审计工作遇到阻力时,各级领导要支持他们,同时要关心他们的生活。  (张建华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