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采取多项措施指导全省社保基金行业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全省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湖北省审计厅采取多项措施指导全省社保基金行业审计,大大提高了行业审计指导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节约了审计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统一规范审计项目的计算机管理目标及信息资料传递流程。针对五项社保基金审计点多面广,内容复杂,政策性强的特点,该厅依照五项社保基金的业务流程、计算机管理运行特点和审计工作重点,专门编写了《五项社保基金计算机审计操作指引》,在年初的专业会议上进行系统地讲解和培训,并随同《审计工作方案》下发,使每个审计人员都能掌握操作规程,为实现行业项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作战打下基础。

    二是利用AO和OA两个系统平台对审计项目进行统一组织管理和审计数据传递。项目实施前,该厅利用OA系统中将项目信息和工作方案下达到各个审计组,各审计组及时下载项目信息,分别组织审计调查,确定重点;项目实施中充分利用OA、AO的交互功能,及时将该厅的指导意见和措施,下传到各审计组执行,加强对行业审计的指挥。各审计组也及时上传现场资料,该厅汇总存放在对应的项目资料树中,便于分析各审计组现场存在的问题,使审计更有针对性;项目现场结束后各审计组及时上传审计数据包、审计日记、证据、底稿等审计资料。截止目前,全省五项社保基金审计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现已上传数据包17个,审计日记、底稿、证据、小结等近300多篇。 AO与OA两个系统的充分利用为实现快速协调指导提供了便利。

    三是以BBS论坛模式建立“社保审计专栏”,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在互联网上开辟了“社保审计专栏”,设立了“最新动态、经验交流、问题答复、审计案例、专家经验、典型SQL语句、资料下载、政策法规”8个栏目,供社保审计人员学习交流,各类栏目信息从不同的侧面发挥了对全省社保审计的指导和参考作用,保证了审计工作有序、高质量地运行。如该厅在对某市审计中,运用AO系统发现了该市医保管理部门利用职权之便,擅自为该单位职工办理慢性病门诊待遇,变相发放福利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对此,该厅及时编写了“医保审计中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和“关于非慢性病人享受慢性病待遇问题的核查SQL语句”在“社保审计专栏”上发布,工作各地借鉴,使审计人员方便、快捷地从繁杂的电子数据资料中查找到相关问题。(刘 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