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信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24日至26日,山东省审计信息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各市审计局和省厅各处室信息员共6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对近年来全省审计信息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部署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措施,邀请审计署和省政府有关领导作了信息工作专题讲座。

    山东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大力加强审计信息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扩大审计影响、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去年全省共编发审计信息8017篇,被各级领导和党政机关、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3945篇(次),批示采用率达49.2%。特别是加大了对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的挖掘力度,反映问题、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层次有所拓宽,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一大批审计成果进入了领导决策的视野,为有关政策的出台和完善、有关工作管理的规范及问题的解决等提供了依据。去年省领导对审计信息批示37篇(次),其中省委书记、省长批示16篇(次)。

    在培训班上,大家一致认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四个转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审计信息是审计成果的反映,是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途径,是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扩大审计影响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一项审计成果、一个审计报告、一篇审计信息,能够加快一项政策的出台或完善,促进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一项工作或事业的发展。各级审计机关要从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成果意识、信息意识,抓紧抓好信息工作。要注意分析和把握各级领导对信息的需求,注意把握审计信息的特点,加强问题类信息的编报,突出反映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为政府宏观调控服务,为决策层及时采取措施服务,为完善宏观管理服务。要着眼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反映审计情况,拓宽审计信息工作思路和领域。要做好审计成果的深加工,提高捕捉信息线索的观察力和敏感程度,提高对信息资源的洞察力和分析力,把研究分析贯穿到审计信息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质量,优质、高效地反映审计成果。要切实加强对审计信息工作的领导,把审计信息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推动决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单位实际,为信息工作的开展创造必要条件。要建立有效的信息工作制度,包括计划管理、质量控制、审核把关、通报表彰等,促进信息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要加强全省审计信息工作网络建设,形成分工负责、协调合作的信息工作体系。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审计信息工作队伍,配备足够的信息人员,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力争成为分析研究的高手,推动全省审计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