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多 效果好 审计署重庆办“五五”普法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五五”普法工作,成立了重庆办“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均由办领导担任。同时,及时制定下发了《“五五”普法实施方案》,对法制宣传教育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全办掀起学法热潮。重庆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护法,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全办干部也积极学习法律法规,着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一是学习审计法规。全办干部认真学习了《审计法修订释义读本》,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在整训期间还组织进行了《审计法》知识测试。二是学习与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办内集中学习了《物权法》、《工会法》等法律,同时结合具体的审计工作,在审前培训会上,学习涉及具体审计项目的法律法规。三是学习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该办对历年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汇编,人手一册,方便学习。

法制宣传方法多。重庆办充分发挥内网网络优势,在巩固以往采用报刊、杂志、展板等宣传方法的基础上,通过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在该办内网网站设立专门的“法制园地”栏目,宣传“五五”普法基本情况和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了法制宣传力度。在宣传方式和宣传手段上,该办除了在办内开展法制培训班,进行法制宣传以外,还拓宽法制宣传渠道,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如由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的开展,在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为在更大范围内宣传修订后的《审计法》,向部分被审计单位邮寄了《审计法》修订本。

依法审计重质量。重庆办坚持普法教育与审计实践相结合,严格依法审计,全面行使审计监督职权。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及各项审计法规和准则规定,结合开展审计(调查)项目,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探索效益审计,力求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增强机关执法透明度。除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审计组还进行多层次口头交换意见,把工作做细做实,取得被审计单位理解,促进被审计单位自觉整改。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普法工作效果好。通过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重庆办广大干部法律意识得到提高,学法用法的能力得到加强,对依法从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办审计组都做到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工作,程序合法,并严格执行审计署六号令等审计规范和准则,提高了依法审计水平,全办审计质量有了明显进步。在审计署2006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重庆办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审计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第四名,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通过积极宣传,被审计单位普遍关注修订后的《审计法》,表示将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图为重庆办审计干部观看该办“五五”普法宣传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