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探索海域管理计算机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环渤海水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充分依托计算机审计,通过采集海岸线航空拍摄数据,运用图像分析软件对比分析,迅速锁定违规使用海域的疑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突破了审计瓶颈。

        评价重大海域开发项目的合规性,是环渤海水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的重点。该办在审前调查时发现,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所属航空支队,每年都要对其管辖海域的海岸线进行航空拍摄,积累了大量航拍数据。审计人员敏锐地判断出这些数据对于分析海域开发导致海岸线变化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可以迅速掌握重大海域开发项目建设情况。在北海分局的大力配合下,审计组采集了2003年和2007年某区段100多公里海岸线的航拍数据。这些数据分别为img和tif文件格式,北海分局使用遥感图像处理系统ERDAS进行分析处理,因该系统价值高昂且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安装使用,难以向审计组提供。该办审计人员经过反复试验,用global_mapper9软件成功导入数据,并用Photoshop软件对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虽然PS比专用图像处理系统的功能相差较大,但已能基本满足审计调查的需求。对比分析的程序是:首先在2007年航拍的海岸侵蚀数据中查找到10个海域开发项目点,逐一切出10个点的局部图片;然后与2003年的海岸侵蚀数据同位比对,将其中8个海岸线侵蚀情况发生明显变化的新建开发项目点确定为违规违法使用海域的审计调查重点;最后请北海分局使用ERDAS图像处理系统测算出违规违法使用海域的大致面积和精确的地理座标。

        经对比分析航拍数据后,审计人员仅用2天时间就锁定了该区段海岸线8个重点现场核查对象。经对其中3个项目的核实,已确定其中两个项目违规将属于沿海增殖区和滨海旅游观光区的区域作为港口填海使用、一个项目在没有获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自行开工填海等问题。其余5个项目目前正在审计调查核实中。

        武汉办创新性地运用图像分析技术对航空拍摄的海岸线数据进行分析,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使审计组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明确重大海域开发项目的审计方向。更具现实意义的是,该办有效探索了使用海洋航空拍摄数据的思路和方法,使审计信息的来源更为丰富,为今后海洋环境审计手段的多样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英 陈霞 车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