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推行三项责任制度努力提升审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为了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和机关管理,针对审计业务和机关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责任书》、《安全和保密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任务与要求,并对执行情况实施责任考核与责任追究,确保各项管理措施严格、到位。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审计纪律要求。处室负责人与办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该责任书要求处室负责人切实履行好党风、党性、党纪和廉政教育的职责,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制度规定,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办事,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责任书特别强调认真执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规定》、《审计机关及派出机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试行办法》,以及该办相应的配套制度措施,以杜绝以权谋私、以审谋私、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部门执法检查员与办领导签订《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责任书》。该责任书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其他有关审计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计现场工作纪律和审计后续管理工作等三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如,要求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执法检查员承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审计组现场组织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控制审计实施进度和审计成本,明确审计事项分工,规范收集审计证据和编制审前调查记录、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按照规定期限和要求出具书面复核意见。

    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及泄密事件,确保全办人员人身、财产安全及信息安全。处室负责人与办领导签订《安全和保密工作责任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组织落实和检查本部门的安全、保密工作。要认真做好消防、防盗、交通安全和车辆管理、以及食品、饮食卫生等安全防范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要牢固树立“保守机密、慎之又慎”的思想,认真执行保密法规,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涉密计算机不上互联网,上互联网的计算机不涉密;严格审计现场保密纪律,做到“审计业务工作干到哪里,保密工作也要管到哪里”,实行“一岗双责”制;机要、档案、远程站、打字室及计算机网站等部门的所有专用涉密计算机,均按照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规定,实行有效的物理隔离,采取必要的技术防范措施,做到专机专用、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