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审计质量控制动手早标准高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以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目标,继续将审计规范化建设作为审计业务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制度建设与实践管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出成果与规范化并重,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指导。年初,该办党组提出,审计业务成果与审计规范化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求全办在争取出一流审计业务成果的同时,也要有一流的审计工作质量。根据这一思路,该办制发了《关于加强2008年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认真组织审计项目实施、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严格执行审计复核程序、完善审计工作质量考核办法、提高审计项目档案质量等五个方面,针对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基础工作、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审计工作复核、审计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提出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力求把审计质量控制工作抓在平时、贯穿于审计业务全过程,努力提高全办审计人员的审计规范化意识,指导全办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协调发展。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制度。去年,该办以审计现场质量检查为主体,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开展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取得了较好效果。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今年初,该办借鉴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三个阶段的检查内容和重点、检查程序与方式、检查结果运用等。明确规定:检查实行评分制,评分标准参考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制定,所得分数占年度审计工作质量考核的30%。

    坚持审计复核“预警”与情况通报制度相结合,严把审计复核关口。针对以往审计复核工作中复核时间不足、难以保证复核质量,以及一些常见问题屡核屡犯的现象,该办今年实行了审计复核“预警”机制和审计复核情况通报制度。即由法制处复核人员根据审计项目上报报告截止时间,提前两周督促相关处室报送复核材料,以保证复核时间和复核质量,为此专门制作了“2008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与审计复核进度表”;对审计复核中发现的一些典型性和普遍性问题,在研究制定相应规范化对策的同时,由法制处每季度向全办通报一次,并根据通报情况对各业务处室审计复核工作进行评分,占年度审计工作质量考核的20%。目前,武汉办已就今年一季度审计复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尚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