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积极开展外资效益审计收效良好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四年来,山东省审计厅共组织对60个外资项目执行单位开展了效益审计或效益审计调查,重点揭露项目在立项决策、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影响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和整改,收到良好效果。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明确效益审计目标。通过摸清外资项目投资管理体制、债务管理体制和项目运营管理体制,综合评价项目实际达到的效果和项目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实现情况,重点揭露项目未达标、立项决策不当、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不力、资金损失浪费严重、外债偿还能力低下等影响效益的突出问题,并深刻揭示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提出改进加强政府外债管理体制和项目运营管理体制、制度、办法的意见建议,促进提高外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是财务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在关注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基础上,更多地揭示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项目效果及项目还贷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即在真实合法性基础上,突出效益性特点。

    三是采用多种审计方式方法。除采用传统财务审计的查阅、核对、盘点、计算、分析性复核等专门技术和方法外,大量运用系统论、控制论以及内控评价、数学分析、经济论证或其它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探究效益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力求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客观评估。同时对专业性、复杂性比较强的审计领域和项目,聘请有关专家、社会审计人员参与,使审计结论更权威、可靠。四是丰富审计报告内容。报告中大量采用图表、图片等直观要素,使整个报告图文并茂,形式新颖,立体感强。加大审计建议分量,注重对审计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评价,揭示发现的问题,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为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通过对外资效益审计的探索实践,山东省审计厅外资效益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组织开展对小清河水污染治理基金项目的效益审计,省政府两位领导先后对有关信息作出重要批示,促进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小清河污染治理力度,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通过连续组织对进入还款期的世行贷款林业持续发展项目进行效益跟踪审计,摸清了林业建设资金规模和所涉及的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情况,对于充分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和效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收入,改善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开展结核病防治项目效益审计,揭示和分析了近几年山东省结核病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的原因,分管省长批示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改进防治工作。

    二是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四年来,山东省陆续开展了涉及国计民生的农业灌溉及中低田改造等外国政府援助或世亚行贷款项目审计,重点揭露了由于前期论证设计不足、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工程设施损毁、损失浪费等问题,同时对这些项目进行效益评估,分析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省审计厅提交的效益审计调查综合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两位领导先后在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省水利厅针对审计建议,专题向省政府汇报了整改措施。

    三是促进了政府外债项目风险的防范和控制。统一组织对27个利用政府外债的具体执行项目进行效益审计调查,促进解决了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了有关市县及相关部门防范债务风险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