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身手 救死扶伤见忠诚--记在汶川地震中抗震救灾的绵阳市审计局干部夏文和李翔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大地震,波及绵阳市所属的北川、平武、江油、安县等县市,其中北川、平武是重灾区,北川县审计局包括局长、一名副局长、一名纪检组长等在内的6人至今仍下落不明。平武县审计局还无消息。灾害发生后,绵阳市审计局党组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局职工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立即将局里青壮年组成“绵阳市审计局抗震抢险先遣队”待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分配,赴平武县部分乡镇一线抢救伤员,共产党员夏文和李翔就在其中。

    现任绵阳市审计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夏文,在大家眼里是一个文弱的书生,是能说会写的秀才,是工作勤奋踏实、让人放心的优秀审计干部,他虽然腰伤未痊愈,但仍然最先报名参与。李翔是离开学校没两年的一脸稚气的娃儿,爱好很多,喜欢往学生群里混,在抢险队已到集结地待命后,他仍然自己联系车辆追赶上抢险队。

    抢险队冒雨于5月13日约9时到达被地震夷为平地的平武县平通镇,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平通镇中心小学和平通镇中学已成一片废墟,里面还不时传来学生的呼救声,当地政府和居民正在竭尽全力救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抢险队没有丝毫的迟疑和退缩,在不断的余震中,冒着山上时而翻滚下的石头,立即投入抢险工作,先后从废墟中营救出两名学生,并协助将伤员转送至九0三医院救治。

    由于灾情重,人手少,抢险队连续战斗一天一夜未合眼,体力透支,人员疲惫。审计局领导为保证抢险队实力,决定派出第二批抢险队,将第一批抢险队撤回休整。当第二批抢险队到达现场后,夏文和李翔深感抢救现场需要救助的人很多,伤员救治时间越早越有利,便表示坚决要求留下继续参与抢救工作。抢险队转战平武县平通镇、南坝镇,不断向平武县城推进,至16日中午,前两批抢险队与市政府办、教育局和当地居民一起,向后方转运了300多名伤员,并在平武响岩建立急救中转站,搭设可容纳100名左右人居住的帐蓬。

    直到5月16日中午12点,连续在抗灾一线抢险80多个小时的夏文和李翔才撤下休息。大家一见到他们,都快认不出来了:眼睛红红的,皮肤黑黑的,脸上胡子拉杂,人明显地消瘦了,走路绵软,声音嘶哑,浑身履盖着一层层泥水的痕迹,散发出汗水酸臭味……整个人累得脱了形。二人向局领导汇报了前方抢险工作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表示明天仍要求到前线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大家真担心会把他们二人累垮了,赶快安排二人休息。

    受到夏文和李翔事迹的感动,该局里又有30多名同志报名要求到前线参与抢险和无偿献血救治伤员。

    困难面前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地震给我们带来了灾难,但也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空前团结,精神得到凝聚和升华,这是我们战胜灾难的强大力量,共产党员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而夏文和李翔是他们当中的缩影。绵阳市审计局其他广大干部职工,在困难面前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承担道义责任,也充分地展现了共产党员和审计干部的精神风采。(苏继林  任启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