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地审计机关迅速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和湖北省审计厅部署,湖北各地审计机关迅速行动,以对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与灾区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深厚情感,组织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

    荆州:该市审计局在踊跃捐款的同时,提前介入抗震救灾捐赠工作,积极开展捐赠资金审计调查。5月21日下午5点45分,该局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审计调查组开赴市民政局,正式开展审计调查。6点整,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工作组核点捐款,汇总报表,汇报了当天的受捐工作情况。与此同时,审计人员对前段的捐款进行审计。6点30分,审计人员又对当天的捐款账目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束后,已是晚上7点多钟,几位审计人员整理好审计资料,又到市民政局大厅捐款箱前,再一次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审计调查表明,截至5月21日晚,仅市直慈善总会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719.58万元,其中已通过慈善专户汇入省慈善总会700万元。

    宜昌:日前,宜昌市审计局及时抽调审计力量,对市民政部门、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总工会等部门,接受救灾款物的数量、来源、拨付和送达以及款物的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其目的是通过审计保障救灾资金快速集中和拨付、物资快速送达,促进有关方面建立健全款物登记、拨付和送达制度,加强全过程管理。同时,严肃查处救灾款物登记不全、资金划拨和物资送达不及时、物资管理不善、弄虚作假、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等问题,确保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透明、规范,提高救灾款物运行效益。

     荆门:日前,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工作,选派了“精兵强将”参加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做到“三统一”,即:统一调动人员、统一安排事项、统一组织实施,以确保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并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充分认识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对各地捐赠的救灾款物及时开展跟踪审计,确保救灾物质、资金严格管理和有效使用。同时,定期向社会公布阶段性审计情况,增强捐款物资和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网址,以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十堰:日前,十堰市审计局已向市民政局、红十字会分别派驻审计组,重点对这些部门接受救灾款物的数量、来源、拨付,以及款物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捐赠资金数额较大的和物资较多的单位要进行延伸审计。对登记不全面、资金划拨和物资送达不及时,物资管理不善等问题,要督促整改。对弄虚作假,截流克扣、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保证救灾资金与物资得到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救灾款物真正全部用于地震灾区、施惠于受灾群众。

    浠水:近日,为确保爱心送达地震受灾群众,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派出5个审计组,对汶川大地震该县救灾资金进行全程跟踪审计。此次审计的重点是该县民政局、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重点检查这些部门和单位接收救灾资金的数量、来源、管理及拨付送达情况,并对捐款资金数额较大的单位进行延伸审计,着重查处滞拨、滞留救灾资金等影响灾区人民生活和灾后重建的问题,促进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划拨灾区。对地震救灾资金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该局将如实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责令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救灾工作结束后,浠水县审计局将向社会公告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的最终审计结果。

    保康:为确保抗震救灾款物及时足额送达四川灾区,促进灾区灾民救助和恢复生产、生活,保康县审计局认真组织抗震救灾款物审计。该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两个专班,进驻被审计单位开展工作,把红十字会、县民政局作为重点单位,把以上部门接收救灾款物的数量、来源、拨付和送达,以及款物的管理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审计,同时对捐赠资金数额大和物资较多的单位进行延伸审计。

    云梦:最近,云梦县审计局迅速行动,组成抗震救灾审计小组,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表达了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同甘苦、共患难的深厚情感。审计情况表明,截至5月28日,该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共收到社会各界援助捐赠资金280.63万元、县委组织部收到特殊党费13.89万元合计294.52万元,其中:实际到帐资金274.52万元,在途资金20万元;累计支出257.6万元,其中:交付省慈善总会和省红十字会资金257.6万元,专户存款36.92万元。整个账目清楚明了,管理使用规范。下一步,云梦县审计局将根据捐款情况继续密切跟踪督查,确保余款和在捐款及时、足额送往灾区。

    安陆:日前,安陆市审计局迅速成立了以分管业务的副局长为组长、总审计师为主审的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组,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全程跟踪审计。重点审计市民政局、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组织部等部门、单位接受和募集的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包含特殊党费)的数量及规模,以及这些款物的接收、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截至5月28日,该市共收到社会各界援助捐赠资金347.12万元、设备折款10万元、市委组织部收到特殊党费24.95万元,合计382.07万元,其中:实际到帐资金物质382.07万元;累计支出168.62万元,其中:直接汇往四川51.82万元、交付上级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资金116.8万元;资金专户存款203.45万元、设备折款10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