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采取多项措施支援抗震救灾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强烈地震,给当地和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为支援灾区人民、服务抗震救灾工作大局,黑龙江省审计厅认真组织开展“捐赠款物、奉献爱心”活动,积极开展救灾款物审计调查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

    迅速反应,紧急部署捐款慰问工作。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厅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灾区情况。5月13日上午,该厅向四川省审计厅发去了慰问电,向受灾地区的审计机关及审计干部表达深切的关心和衷心的慰问。5月13日下午,该厅捐款3万元送往民政部门,支援灾区。随后厅领导班子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厅机关及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好传统,积极投身到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中,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战胜困难,切实完成好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密切关注,把抗震救灾工作摆在首位。灾区情况日益明朗后,该厅及广大审计干部对灾区人民十分牵挂,为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再次组织干部职工捐款67920元,两次捐款合计97920元。截止5月22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为地震灾区捐款299277元。审计干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途径,密切关注注灾区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和灾区人民生活安置情况,积极参加网上公祭,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之情。5月19日下午2点28分,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不同的地区、地点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提前介入,跟踪审计救灾资金、物资。在全省救灾捐赠工作刚刚开始,该厅就对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根据上级部署和实际需要,认真做好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有关部门管好用好救灾款物。该厅在第一时间与主管接收和管理救灾款物的省民政厅取得联系,及时询问和了解接收捐赠款物情况,对接收资金的程序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审计建议,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对救灾物资接收现场进行就地审计,及时帮助规范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程序。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促进完善社会捐赠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

    及时披露审计结果,提高政府公信力。在跟踪审计的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捐赠物资和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该厅将分阶段对捐赠款物的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保护人民群众的捐赠积极性,提高政府公信力。5月23日,该厅通过新闻媒体将第一阶段的审计调查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告。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省民政厅捐赠现场秩序井然,捐赠手续比较完备,资金和物资管理比较规范。目前,大部分物资已根据灾区需要和省民政厅要求,分别汇往四川和甘肃部分灾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