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馼 刘家义强调要切实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的监管和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31日,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和领导小组副组长、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四川召开现场会,听取了四川省有关部门和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省审计厅关于救灾款物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

    刘家义在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监督检查的重要指示后指出,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工作。这既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各级审计机关一把手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救灾款物审计工作。这项工作完成不好,我们就无法向党、向国家、向人民交代。

    刘家义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克服一切困难,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承担好这一重要的责任。审计的目标,就是要促进救灾款物筹集合法有序,救灾款物管理安全有效,救灾款物分配公平公正,救灾款物使用合规合理。救灾款物流向哪里,审计就要跟踪到哪里、监督到哪里,不仅要查到省、市、县,还要跟踪检查到乡、村、人。要把握审计署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审计重点,确保审计取得实效。

    刘家义要求,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定期报告和公告制度。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审计机关要服从审计署的统一指挥,坚持统一指挥、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的原则,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制,如实向地方政府和审计署报告审计情况。审计署交办的审计核查事项,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刘家义指出,要密切协作配合,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审计机关与监察、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实现监管资源共享。在审计中发现重大问题线索,需要什么手段就使用什么手段;需要有关机关配合的,就要在当地救灾款物监管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参与协查。对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

    刘家义强调,要严格审计纪律,确保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这项审计任务光荣而艰巨。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这一重要任务。

    马馼就加强救灾款物监管机制作了重要指示。她强调,要正确认识救灾款物监管的形势。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各级财政和社会各界前所未有地投入了大量救灾款物。随着抗震救灾转入救治伤员、安置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阶段,大量救灾资金和物资还将陆续投入,社会各界将更加关注救灾款物的使用情况。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管,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各级都要尽快建立加强救灾款物监管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层级监管责任制,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强有关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衔接,整合监管资源,实行监管信息共享,节约行政资源;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预防、重在建设;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加强监管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基层,加强指导,横到边、竖到底,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违反中纪委11个严格禁止规定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有效、从快、从严地处理;要以严格的作风、严密的纪律,确保抗震救灾款物监管取得最好的效果。

    会议结束后,马馼和刘家义在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的陪同下,到审计现场看望了省审计厅和成都特派办参加救灾款物审计的工作人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