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协调小组召开汇报会 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2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30日下午,陕西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协调小组在西安召开了第一次审计情况汇报会。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陕西省审计厅赴省级、宝鸡、汉中、西安市的审计组汇报了第一阶段审计工作情况,汇总了相关数据,提出了下一阶段审计工作思路,会议对深入抓好专项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总结了第一阶段审计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组织周密、行动迅速。西安特派办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急动员部署,积极调配力量,省、市、县抽调441人、特派办抽调14人,组成115个审计组,同时展开了对省本级12个厅局级单位和社会团体、10个设区市和杨凌开发区、103个县区的审计工作。二是作风深入、工作具体。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审计人员克服救灾款物来源渠道多、接收机构层次复杂和登记、统计数据繁琐等困难,深入各有关单位和机构调查了解情况、多层次核查资金和物资数据,到物资仓库同管理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清理库存,到重灾区和灾民中调查救灾款物的拨付情况。特派办和省审计厅赴汉中、宝鸡的审计组,同市、县区的审计人员一道,在余震不断、道路艰险的情况下,深入到重灾区了解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发放情况。特派办领导和审计厅领导深入到重灾县察看灾情,了解资金和物资的拨付和到位情况,召开审计座谈会,注重抓组织协调,审计工作不断深入。三是重点突出、成效明显。在了解和掌握各级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募集抗震救灾款物的基础上,重点对中央财政、地方本级财政资金,以及捐献资金和物资的拨付和到位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同时,对各级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归口管理,以及应急资金物资的拨付和灾民生活补助的发放等问题,提出了落实整改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会议研究并提出了第二阶段审计工作的思路:一是在审计的重点上,要加强对中央和地方财政、募集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情况的跟踪审计。要从归口管理、拨付方向、流动渠道上, 掌握陕西省各地区以及非法定渠道后续接受捐赠资金物资的情况;对省、市募集、拨付资金和物资的数据要下到市、县、去核实,对支援灾区的应急资金和物资,以及灾民的生活补助费没有到位的,要尽快督促落实到位。二是在工作协同方面:要根据后续审计任务的需要,调整和充实一线审计力量;要加强情况报告,按审计进度和时限要求,向审计署和省上报告情况;要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与各方的沟通联系,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掌握统一工作节奏,确保专项审计工作有序、有效地展开。三是审计纪律方面:要严格执行中纪委重申的11类违规问题的规定和审计署强调的“八条纪律”,教育参审人员,从严要求,依法审计。
    
    会议指出,下一步工作一是要从严审计,抓住主要环节,认真调查核实每一笔款项、每一批物资,真实准确地掌握情况;在目前情况下,要抓大放小,大的问题必须紧抓不放,一般性的小问题,要督促落实整改。二是要搞好服务,审计的重点要放在规范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上,对各级各方面募集的资金和物资要督促归口管理,防止出现漏洞。三是要把握工作节奏,做到环环紧扣、步步衔接,要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四是要加强工作督导,省审计厅要组成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到一线检查和指导各地市的救灾审计工作。

    会议还强调,专项审计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全省抗震救灾的大局,切实做到摆到位、抓到位、不越位,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联系一定要畅通,要加强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的协调和协同;要把已经展开审计调查单位和社会团体的数据搞准,对没有接触到的相关单位和机构,要进一步延伸进去,特别是涉及到问题的,一定要查实弄清、准确定性;要坚持边审计、边整改,督促把救灾资金和物资归口管理到位、拨付到位,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最基层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围绕专项审计工作加强宣传报道,严格执行中纪律11条规定和审计署8条审计纪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