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市审计局赴四川地震灾区现场开展过渡安置房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4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国家要求,广东省深圳市承担4万套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的建设任务,该批过渡安置房位于什邡市。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深圳市援建过渡安置房领导小组,确定市审计局为成员并要求审计机关发挥建设项目审计优势,提供全过程跟踪审计服务,确保过渡安置房建设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接到审计署《关于做好当前抗震救灾审计工作的通知》后,深圳市审计局召开了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审计工作,传达贯彻了审计署关于抗震救灾的要求和指示精神;成立了深圳市审计局2008年援助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援建四川地震重灾区过渡安置房项目审计组和援助汶川地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组两个审计组;印发了《关于全市开展2008年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的紧急通知》,制定了《深圳市援助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抗震救灾审计工作要做长期打算,审计实施要严谨细致、方法灵活,注重审计质量。会议确定由该局直属的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对援建过渡安置房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审计要重点审查设备材料采购、工程量、取费标准是否真实、准确;资金支付的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工程款支付的方式与进度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赈灾资金、贪污、浪费、虚报冒领行为。

近日,深圳市审计局副局长、投资专业局局长带领审计组赶赴地震灾区现场审计援建过渡安置房项目。审计组抵达目的地当晚连夜召开会议,与有关人员交换意见,深入了解情况。次日早,审计人员即前往灾情严重的红白、洛水及蓥华三个镇的5个援建工地现场查看,分别与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现场人员交流,了解工程进度、材料供应、工程质量、后勤保障等与审计相关的情况。路途上经过山体滑坡、滚石下落的险峻路段,审计人员不顾危险,在各施工点间穿梭,两天之内即跑遍了所有已开工的11个工地。

针对当前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组建议严格区分救灾捐款和财政拨付配套资金用途;尽快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现场监理工作;规范现场签证与材料采购;加强财物管理,健全拾遗补缺工程资料;力争工程完工交付使用即可很快完成决算审计等建议。上述建议得到现场指挥部重视并采纳。(孙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