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此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重庆既是受灾较重的地区之一,又肩负援助四川灾区、当好四川灾区大后方的重任。随着大量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受灾地区,加强对这些款物的监管,对于确保灾民救助和群众基本生活,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推动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至关重要。近日,重庆市审计局根据中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组织精干力量,迅速开展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确保抗震救灾款物及时合理有效使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主持召开党组会,全面部署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高质量完成特殊时期的非常规性的审计任务,用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贡献。同时,成立了以王耘农局长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此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为统筹抓好区县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近日,该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监督的通知》,要求区县审计机关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加大力度,通过开展跟踪审计,保障救灾资金快速拨付、物资快速调动,促进有关方面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让各级党委政府放心,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满意。

    三是强化情况反馈。该局建立举报制度,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认真收集、及时办理和答复群众反映的情况,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监督实效。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及时向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上报全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情况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的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是强化审计监督。目前,该局对市救灾办、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教委、市交委、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市卫生局、市水利局、市商委等单位抗震救灾款物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已全面展开,审计中将重点关注救灾资金拨付和物资调动的及时性,深入了解相关部门和单位救灾款物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漏洞缺陷,对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一定要追查到底,决不含糊。同时,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全部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救灾款物的最终使用结果。

    五是强化工作纪律。该局要求在审计期间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严格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纪律的若干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加强责任意识,保守工作秘密,不擅自传播不实信息,如实上报工作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