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署领导讲话精神 审计署西安办和陕西审计厅调整工作思路确保救灾款物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0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9日上午,陕西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协调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审计长刘家义视察陕西灾情、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审计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汇报前一阶段审计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陕西省审计厅和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主要领导就学习贯彻署领导重要讲话和进一步搞好救灾款物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视察陕西灾情、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审计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组织广大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审计长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对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审计机关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要以更高的工作热情、更高的工作标准,高度负责地搞好审计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紧紧围绕刘审计长强调的四个重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对照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和审计署的统一要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确保审计工作稳步推进。三是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连续作战,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贡献力量。四是要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精心组织,靠前指挥,确保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回顾了进入第二阶段的审计工作情况。西安办、省审计厅审计组分别汇报了省级、宝鸡、汉中、西安市救灾款物的审计情况,四个督导组分别汇报了赴各市、县检查督导情况。从总体情况看,连日来,西安办和省、市、县,尤其是在汉中、宝鸡等重灾区的各级审计人员冒着余震的危险,在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坚持在抗震救灾审计一线,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涌现出了许多典型的人和事。全省投入抗震救灾审计的人力已达700余人。短短10余天时间,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基本摸清了全省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总体情况,发现了救灾款物管理分配的一些问题,查处了一批举报案件,针对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被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促进了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为全省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会议研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要求:

    一是在6月15日前,继续加强募集资金和物资的审计。进一步核实各类救灾款物的来源、数量和分配情况,非法定渠道募集资金的规模和去向,条条下达的资金和物资情况,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的情况,以及政府采购救灾物资的情况。反映的问题要做到数字准确,不重不漏,事实清楚,认真取证,掌握一批典型案例,为审计署统一向社会公告打好基础。

    二是要深入重灾县乡和村组,进村入户,了解灾民安置资金是否到位,给灾民的各项补助是否到位,政策规定的执行是否到位。对受灾情况要确定部分重灾县区和乡镇进行抽查和核实,抽查要占一定比例。要关注救灾物资的使用情况,了解有无积压,过剩、滞留和损失浪费等问题。

    三是认真查办案件线索。对举报的问题,要慎重分析成因,周密部署查处,每个举报案件都要查实,及时向审计署报告。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移交和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四是促进加强整改。要组织各审计组和参审人员认真学习救灾款物管理的有关法规,掌握有关政策规定。对审计发现的管理不规范问题,要准确地把握政策,实事求是进行定性,积极慎重的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落实整改。对审计发现以及灾民反映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是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的准备工作。根据陕西省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抢险和灾民安置工作正在逐步落实,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开始启动。抗震救灾工作到哪一步,审计工作就要跟踪到哪一步。从下周起,要对重建资金开展调查摸底,抓紧制定重建资金审计方案,适时组织开展审计工作。

    六是西安办和省审计厅继续加大协作力度,及时沟通信息。加强充实一线审计力量,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的审计力度。撰写好审计报告,全面准确地汇总和填报审计报表,在按时向审计署报告的同时,向省政府作专题汇报。  (丁泉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