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强调救灾款物审计是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6月5日至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赴陕西、甘肃地震灾区,看望慰问一线审计人员,考察和指导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刘家义强调,救灾款物审计是整个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这项专项审计,促进救灾款物规范管理、及时安排拨付和合规有效使用,真正造福于灾区和受灾群众。

    刘家义指出,救灾款物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是抗震救灾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救灾款物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如何,关系到抗震救灾工作开展能否顺利,关系到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的物资保障能否落实。他要求进一步加大救灾款物审计力度,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救灾款物审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救灾款物审计是整个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世界、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民政部、审计署高度重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救灾款物审计工作既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更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审计人员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在关键时期对审计人员的严峻考验。审计人员在这个时候如果冲不上去、顶不上去,则是严重失职。对救灾款物管理不好、使用不好将是对老百姓不负责任;如果审计搞不好,我们就无颜面对党、无颜面对百姓、无颜面对历史。

    二、要十分明确救灾款物审计的目的。刘家义说,救灾款物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确保救灾款物不出问题、少出问题,特别是不出大问题。对于救灾款物,媒体和百姓都很关注,举报电话很多,要力争通过审计给老百姓一个明白的交待,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对发现的重大案件、重大违法违规事项,如贪污、挪用、克扣、变卖、转移等问题,要及时向审计署和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向纪委监察部门报告,要严肃查处,一定不能手软。

    三、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刘家义说,这次审计是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过程中要重点关注重灾区、大额资金和重点物资三个方面。要及时向社会公告救灾资金的数额、构成以及分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要关注救灾款物的管理程序、流程;要采取多种方式,通过抽查受灾县、乡、村、户,发现救灾款物在筹集、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采取措施,及时纠正、处理发现的问题。

    四、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审计中一方面要力求数据准确,另一方面对一些审计事项的判断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特殊性。这次审计是一次非常规的审计,在审计程序上可与常规审计有所不同,有些审计相关证据是消耗性物资,损毁和变卖、私分一定要区分开来。

    五、要保证质量,如实报告。刘家义强调,要坚持和维护审计的公信力,在审计中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马虎、含糊,更不能弄虚作假,如果有这方面的不良行为,一定要从严处理。各级地方审计机关必须向审计署和地方党委、政府负责。救灾款物审计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审计过程中要加强分析研究,对于政策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及时向审计署和当地党委、政府反映,提出建议。

    六、要严明审计纪律。刘家义指出,这次救灾款物审计,要体现审计机关的良好作风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在遵守审计纪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要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严格执行审计署制定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八个必须、八个不得”的纪律规定,要统一报告、统一公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