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六项措施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召开特派员办公会,研究部署全办审计信息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审计长刘家义和总审计师孙宝厚在审计信息调研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了昆明办当前审计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总结了昆明办审计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并提出六项措施加强和改进昆明办今后审计信息工作。

    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该办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尤其是处室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信息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的审计信息观,强化宏观、大局、服务意识,将审计信息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和高端产品抓好抓实,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谋划在前,统筹考虑。该办提出审计人员要紧紧围绕审计信息开展审计工作,将审计信息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审计信息要从审前调查、审前培训、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开始,就要围绕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制定审计信息目标、选定审计信息题目,做到统一谋划在先,安排布置在前。在审计信息工作中,要增强敏锐性和前瞻性,提高审计信息采集和挖掘能力。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工作,多报快报反映当前的社会热点、改革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选准信息题材,明确审计信息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该办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信息工作必须关注的重点。一是要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积极反映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二是要重点关注和反映大案要案线索和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切实维护国家资金和国有资产安全;三是进一步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要重点关注审计促进整改,完善机制体制的情况;五是要重点关注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促进廉政建设。

    注重宏观性,突出现实性。该办强调要坚持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宏观的审计信息工作思路,从全局视角和制度层面总结出一些带有共性的、规律性的东西,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对策建议,更好地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一是掌握信息分析的角度,学会以小见大,抓住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新情况,善于研究体制、制度和管理方面的新问题;二是注意反映问题的深度,不仅仅满足于就事论事,而是把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促进改革联系起来;三是把握理性分析的力度,对已掌握的各种信息和资料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分析归纳,提炼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在审计信息的高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

    加强协作,抓好关键环节。该办要求处室领导特别是处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坚持一手抓审计业务工作,一手抓审计信息工作,两手都要硬;各业务处要加强与对口业务司的联系,准确把握业务司对每一个审计项目的信息工作重点,提高报送审计信息采用率;办公室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信息动态,发现审计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法制处要在“准”与“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好审计信息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全办上下一盘棋,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审计信息工作发展。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防范质量风险。该办要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文字表达和逻辑推理能力,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不断提高审计信息质量。要认真落实审计信息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把审计信息工作抓实抓好,真正反映审计业务成果、审计工作质量和各项管理工作的成绩,促进全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为加强审计信息工作,该办从制度上健全工作机制,从责任上明确工作职责。通过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和考核机制、信息工作协调联系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明确工作目标,量化报送任务,加强工作指导,严格信息审批,调动全办做好审计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