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着力提高依法执审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带动全办审计业务、机关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 依法审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审计机关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的核心是依法审计。武汉办围绕依法审计,主要做到“三抓”:一是抓教育培训,增强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法制水平是依法审计的基础。武汉办坚持普法教育制度化、法律培训经常化和法制宣传多样化,促使审计人员学法、知法、懂法,进而将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审计的能力。如办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实行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先后举办了审计法、物权法等专题学习会;定期开展法律法规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为审计人员开办了关于《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企业会计准则》,以及注册会计师执业系列准则、审计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与配合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注重开展审前法律法规培训,促进审计人员提高法律应用水平。二是抓建章立制,确保审计工作有章可循。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是依法审计的前提。在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同时,武汉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先后制定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质量责任制(试行)》、《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复核工作规则》、《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10多项审计业务规章制度,还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共同构建了审计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机制、打击经济犯罪协调会商机制,逐步形成了涵盖审计工作诸环节的业务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使审计工作进一步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抓业务管理,严格控制审计工作质量。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是依法审计的精髓,也是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武汉办注重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严格实行审计工作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各项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准则规范落到实处。如参考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审标准,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每年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开展审计项目现场质量检查,对项目的审计程序、审计实施、审计处理等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运行,符合程序、提高质量。

    二、依法促改,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

    审计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工具。在严格依法审计,揭露问题、提出建议的同时,武汉办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重点从三个方面促使其依法行政或依法经营:一是保障经济安全。在金融、企业、投资等经济敏感领域审计中,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为目标,以商业银行法、公司法、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深入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层面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加强管理、依法经营。二是维护群众权益。在土地拆迁、企业用工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审计项目中,高度关注土地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维护群众权益。如2007年审计铁路、电信两部门时发现,两部门没有按规定为劳务人员办理5种社会保险,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武汉办要求两部门按照新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整改,引起两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整改措施。武汉铁路局将隶属集体企业的4万余名劳务派遣工人,全部纳入了保险体系;中国电信集团湖北省电信公司召开电视电话会,布置各地分公司清理劳务中介公司,重新审核劳务用工合同,要求在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之际,完成全局的整改工作。三是关注环境保护。如2006年审计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时,针对该集团公司排放工业废水、严重污染周边湖泊等问题,武汉办要求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规定加强整改。该集团公司迅速出台措施,计划投资2亿元消除污染源并对被污染湖泊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开发。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工程正式启动。以此为契机,该集团公司还准备进一步加大环保投资,拟在“十一五”期间实施7项节能环保工程。

    三、依法管理,切实提高审计工作保障水平

    武汉办按照审计署关于“内抓管理,外抓纪律”的要求,严格依法加强机关各项管理,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一是严格执行会计法,加强财务管理。依据会计法等有关财经法律法规,武汉办制定了26项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支出审核,加强财务核算,财务管理工作多次受到有关部门肯定。2005年11月,在中央国家机关纪念会计法实施20周年大会上,武汉办1名财务人员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在人员录用、职务任免,以及干部考核、培训、奖惩等工作中,武汉办都依照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如录用人员严格实行公开招考方式,干部职务晋升严格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上岗和任前公示制度等。三是严格执行物权法,规范社区物业管理。物权法颁布实施后,结合职工住宅社区的实际情况,在地方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武汉办积极引导职工住宅社区的全体业主依法召开了第一次业主大会,审议通过了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小区管理规约,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委员,授权业主委员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从而将机关包揽物业管理的模式规范为业主自主管理物业的模式,为职工住宅社区的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尚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