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跟踪审计对口援建四川汉源县灾区过渡安置房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湖北省审计厅最近及时抽调审计人员派驻该省援建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现场指挥部,开展对该省对口援建的四川省汉源县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监督。

    一是发挥审计职能,帮助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为规范现场指挥部财务管理行为,加强援建灾区过渡安置房专项资金的监管,保障专项资金全部用于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审计人员与现场指挥部财务组一起办公,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帮助制订了《湖北援建四川灾区过渡安置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为规范资金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监督关口前移,实施跟踪审计。此次援建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资金支付急,按照常规审计规程,可能影响抗震救灾工作。为确保灾区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派驻现场审计人员以抗震救灾大局为重,以灾区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情感,变常规的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审计,保证审计工作与援建工作同步进行,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从资金预算编制、申请、拨付调度、费用支付合同签定、费用支付管理等援建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及时、有序、有效地实施监督和规范现场财务的管理,防范财务违规,确保不规范行为在第一时间得查处和纠正。在审计中,坚持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和现场签证相结合的原则,把援建过程的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和现场签定等重要环节纳入规范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按支付程序和审批程序规范运行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不被挤占、挪用。

    三是深入援建一线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抗震救灾援建工作涉及的工程重大,工期紧张,援建过程中经常遇见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特别是在建设过渡安置房中碰到在资金使用、工程进度等方面存在特殊情况、特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按日常监管程序实施监督,显然不符合实际,针对非常时期的审计工作,审计组简化审计程序,提高审计效率;深入援建一线,贴身事前介入,开展审计调查(调研),到现场建设工地了解工程进度、调查当地材料、运输及劳力价格;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与建设单位一起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确保援建项目如期完成。(李延军 向发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