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召开机关抗震捐款情况通报暨加强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3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9日,福建省审计厅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贯彻省委常委(扩大)会“关于部署支援四州灾区重建工作”的精神。会议要求,要以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为指导,立足全省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援助和审计监督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省工作大局作出审计机关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汶川地震,举国震惊、举世瞩目,全省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即以最有效的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承担起应尽的职责和责任。

    一是准确站位,有效履职。灾情发生后,为了确保救灾款物善事善始、善捐善护、善款善管的落实,省审计厅根据中央纪委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精神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向全省审计系统紧急发出开展对全省援助汶川大地震捐赠款物进行审计的通知。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和本级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展开有力有序有效的审计监督。1、提前介入,跟踪审计。厦门市审计局提前派出审计组介入接受赈灾捐助的市红十字会、民政部门、慈善总会等部门,对捐赠接收、现金管理、款物发送等环节实施跟踪审计。2、调整计划,加强审计。各级审计机关及时调整审计工作计划,组织精干审计力量,对接受赈灾捐助的各级民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实施捐赠接收、现金管理、款物发送等环节的审计,把审计监督的重点放在检查有否存在滞留、挪用及提取管理费等问题;捐赠款物是否存在由于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经过连续加班加点的紧张工作,已按审计署的要求,如期上报我省援助汶川大地震捐赠款物第一、二、三阶段的审计工作情况。3、建立制度,全面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强对捐赠款物的审计工作,制定责任制,按照每月10日、20日和30日中午12时为限,报送震灾款物的审计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监督工作制度。

    二是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5 月 15 日 , 按照审计署、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要求,厅党组向全省审计机关发出了《关于开展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的紧急通知》。各级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省审计厅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捐款 62370 元,厅机关党员干部交纳“特殊党费”69858元,据统计,截止6月13日,全厅累计捐款已达132228元。目前,“特殊党费”和募捐活动还在继续交缴中。各级审计机关干部职工除参加本单位组织的募捐外,还以多种方式、在不同地点积极参与捐赠。全体审计干部职工抱着“有爱就能战胜一切”的信念,尽其所能奉献爱心。

    三是厉行节约,抗震救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举全国之力、共克时艰的指示精神,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以厉行节约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根据审计署的通知,省审计厅停止了原定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文艺汇演”活动的筹备工作,缩减全省审计机关乒乓球运动会经费,压缩机关有关会议时间、合并培训等活动以减少经费支出,并严格控制审计成本,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审计署关于继续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上来。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大局,体现合力,体现作风,体现表率,为保证建设海西“两个先行区”又好又快发展和抗震救灾各项任务的落实,发挥审计服务和职能保障作用。

    二要立足岗位,有效履职,切实做好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1、充分认识救灾款物审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救灾款物审计是整个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在政治上和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的工作,我们必须以审计人员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搞好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并以此作为对我们审计人员关键时期的严峻考验。2、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救灾款物的审计。救灾款物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确保救灾款物不出问题,少出问题,特别是不出大问题。审计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灾区,大额资金和重点物资等方面问题,要通过审计给老百性一个明白的交待,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规章制度。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审计质量。刘家义审计长在对救灾款物审计时强调,要坚持和维护审计的公信力。救灾款物审计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审计过程中要加强分析,特别是涉及政策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及时向审计署和政府反映,提出审计建议。4、严格审计纪律。这次救灾款物审计要体现审计机关的良好作风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决不能在遵守审计纪律上有丝毫放松,决不能在廉洁从审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上有点滴松懈,坚持做到严格遵守审计纪律,自觉做到文明、依法审计,干干净净当审计人,清清白白做审计事。

    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全省审计工作水平。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服从服务于大局、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援助地震灾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迎接奥运会等各项工作,以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实际成效,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为全省工作大局发挥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