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浓意更新——审计署广州办喜获广东省直机关党建创新成果表彰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6月25日,在广东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喜获表彰,该办上报的“扶贫助学长效机制”项目,荣获“广东省直机关党建创新成果”奖。

    广州办“扶贫助学长效机制”项目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自2006年10月开始实施以来,在广州办干部职工的热心参与下,该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在评价中指出,这一项目“既有思路创新,又有实践创新;既有时代性又有生命力,顺应党建工作发展的需求,能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推进和发展完善。”

    位于粤北偏远山区的清远市清新县浸潭镇,是广州办开展扶贫助学项目面向的第一个地区。2006年10月,该办向该镇的桃源中学和沧边小学捐赠了一批学习用品和笔记本电脑,为沧边小学建立了一个图书室。此外,还在上述两所学校设立了“优秀贫困学生奖学金”,计划2007年至2009年每年拿出3万元奖励60名优秀贫困学生。

    2007年,该办继续推进“扶贫助学长效机制”项目,除及时为浸潭镇的两所学校送去当年的3万元奖学金之外,还根据审计人员在审计中了解的情况,不断扩大资助范围,以“一次结对,多年资助”的方式,积极向广东省乳源县和汕尾市陆丰县的贫困学生伸出援手。

    “扶贫助学长效机制”项目得到了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目前,该办共有95名干部职工参与资助乳源县和汕尾市的62名贫困学生。资助通过两种形式进行:一是助学,即资助小学生每人每年300元、中学生每人每年500元,一直资助到他们完成义务教育;二是助困,资助每人每年 500元,至少资助三年。

    2007年9月,广州办领导带领干部职工专程前往乳源县,将2007年的资助款和购买的学习用品送到受助学生手中。目前,该办正在积极准备2008年的助学活动,由专人负责和受助学校联系,及时掌握和反馈学生信息,筹集助学款项,今年的资助款计划9月初送到学校。

    根据受助学校来信反映,广州办捐赠的资金、文具、笔记本电脑以及新建的图书室给学生们的学习带来很大帮助,所设立的奖学金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的学习,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成绩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学校的各方面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其中,浸潭镇沧边小学2007年在全镇24所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的排名跃升到第5位。              
                          
    广州办“扶贫助学长效机制”项目取得的良好效果引起了广东省直机关工委的关注与重视,并在工委 “三服务一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简报中进行了详细报道。此次荣获广东省直机关党建创新成果表彰后,该项目情况还将与其他创新成果一起被汇编成书,在广东省直机关系统内外进行交流和宣传。(李梅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