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全力以赴组织开展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通过中国江苏网站和《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前一阶段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阶段性审计结果,向社会各界提交了一本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筹集、拨付、结余情况的明白账。江苏省省长罗志军也在审计情况报告上专门批示:“审计厅所做工作很好,要形成制度,确保各项款物严格管理,真正按规定用于抗震救灾。”

    为了搞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江苏省审计厅党组精心组织,行动迅速,把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作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省审计厅迅即成立了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制定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方案报省政府批准。随后,省审计厅向全省审计机关发出了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的紧急通知等三个文件,部署全省三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与相关部门协调互动,抽调406名审计人员、组成120个审计组,对各级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部门、组织和社会团体进行审计,实现全面覆盖、不留盲区。审计中,以捐赠票据核实为源头,以资金物资流向为主线,以检查银行对账单以及实物清理盘点为重点,着力检查捐赠款物归集的真实完整情况、拨付使用的合法合规情况,以及各项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各级审计机关打破常规,做到边审计、边督促整改,促使有关部门单位及时纠正和改进在接受损赠初期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这次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工作量大,江苏省审计机关的党组织、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审计署要求对截止5月29日、6月7日、6月12日中午12时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三次阶段性审计,而这三个时段适逢法定节假日或双休日,参与审计的全体共产党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按时完成任务。具体承担这次全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组织牵头工作的省审计厅行社处党支部一班人,全身心扑在审计工作上。其中一名副处长、党支部委员赴四川绵竹,担任赴灾区前线指挥部财务审计组组长。在艰苦条件下,该同志白天到工地现场办公,晚上睡地铺,冒着余震的风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在支委会的带领下,全处参审人员忘我工作。赴省慈善总会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局促狭小的阁楼上工作,逐笔核对银行对账单,逐页查看此次接受抗震救灾捐赠款物时使用的200多本票据,核实款物是否全额入账。赴省红十字会审计组对保管物资的仓库进行实地盘点时,不但顶着闷热逐笔核对入库单,还抽查了170多箱药品和其他医疗器械,对有关物品是否包装完好、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援助灾区的物资安全 。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的安排,江苏将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对口援助四川省绵竹市。下一步,江苏省审计厅将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继续组织开展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物资审计工作,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