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试行审中廉政随访制度效果良好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纪检组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方针,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作为廉政建设的核心,不断健全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通过试行审中廉政随访制度进一步深化惩防体系创新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审中廉政随访,是相对于审后廉政回访而言,指在审计项目进点时,由纪检组现场宣读“八不准”审计纪律;在审计项目进行过程中,由纪检组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以及文明审计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审中廉政随访突出了两个特点,一是廉政监督的前移强化了廉政建设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是审后回访制度的必要补充,可以有效地弥补事后监督的不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确保审计的独立性。二是审中随访在坚持调查了解“八不准”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增加了纪检组现场宣读“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对文明审计情况检查和宣传的内容,纪检组可以通过宣读纪律向被审计单位强调审计纪律的严肃性,在与被审计单位的座谈和沟通过程中开展政策解释和纪律宣传工作,取得被审计单位对“八不准”等审计纪律的理解和支持,并通过宣传文明审计,进一步维护审计机关的公共形象。

    自今年实行审中廉政随访制度以来,该办纪检组已经陆续奔赴大连、长沙、重庆长寿、广州和四川汉源县等地,对环渤海水污染防治、电力建设、节能减排、广东工行和抗震救灾等五个审计项目开展了廉政随访。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座谈、走访、沟通,纪检组了解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总体印象好,评价高,普遍认为审计人员不仅工作认真,程序严谨,纪律严明,而且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注意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做到了文明审计。该办审计人员也纷纷表示,即时的廉政监督可以随时对审计人员敲响警钟,提醒大家要维护好廉政建设这条审计的生命线,维护好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李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