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 解 难 题——上海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审计方法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9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开展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审计?客观上,公共投资项目效益问题受地域、政策环境影响,同类性质资金在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使用,其投资效果可能出现明显差别。主观上,目前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尚不健全。针对这个实际,上海市审计局紧贴项目特点,积极探索方式方法,破解困扰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审计的难题。在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投资司组织的效益审计研讨会上,该局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审计的做法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破解难题一:借鉴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在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时,该局借鉴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采取项目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不仅弥补了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的不足,也为提出科学的审计调查结论提出了有效依据。该局在与审计署同步实施的对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审计与调查项目中,以电力行业项目经济效益评价相关办法为依据,运用有无对比分析,着重经济效益审计,对上海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具体分析了农网改造标准偏低,影响了改造效果;农网改造后总体线损下降,企业成本增加等问题的原因。该项目受到审计署好评,并获审计署该年度优秀项目。

    破解难题二:把真实性效益性结合起来。在开展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效益审计中,该局把项目真实性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目标结合起来,从项目财务审计入手,不仅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而且注重揭露项目存在的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在具体审计中,该局重点将项目招投标审计、合同执行情况审计、工程结算审计与效益审计的经济性效益目标相结合,将查处资金损失浪费与项目投资管理的效率性目标相结合,将项目建设规模、概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情况与项目效果性目标相结合。在对一家化工厂“三废动迁”项目进行审计时,该局在对该项目的竣工决算和年度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并以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为依据,运用相关的后评估原理,对该项目进行了经济效益评审。既分析了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较好,又分析了该项目的经济效益较差的原因。审计报告为政府决策提出了依据,受到市政府领导好评。

    破解难题三:向行业性系统性转变。项目审计是投资审计工作的基本单元,但往往单一建设项目审计反映的只是个别的,孤立的问题。针对这个实际,该局从单一项目效益审计转向行业性、系统性效益,将某一项目的效益放到一批项目、一批资金或者是一个系统中进行分析和判断。不仅对个别项目效益情况进行评判,而且通过对某一行业、某一方面、某项资金的系统性效益审计,能够揭示共性的、深层次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对某学院等投资项目的审计中,就是通过对高校行业性项目的投资效益审计分析,揭示了高校在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存在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

    破解难题四:推进规范化发展。为实现从注重传统的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向注重以机制建设为中心的效益审计转变,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开展了政府投资效益审计课题研究,形成效益审计实践的理论成果,以此指导实践。一是规范工作思路。该局提出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要将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相结合,兼顾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将个别项目的效益情况与一批项目的效益情况,将个别项目的效益情况与专项资金的效益情况统筹兼顾,探索一种全面性、综合性、系统性的效益审计的工作思路。二是规范评价标准。该局通过收集整理各行业、各专业已经存在的标准,及时为开展效益审计评价标准提出依据。三是规范审计文书。在总结汇编2003年至2007年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实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效益审计的准则或操作办法等,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和各种审计文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