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制定《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巩固中提高,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原规划)基础上,审计署制定了《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保持了原规划的基本精神,涵盖了原规划的主要内容。同时,根据形势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在原规划基础上进行了充实、完善。主要是:

    ——全面贯彻、体现党的十七大精神。

    ——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

    ——明确审计的本质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

    ——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出要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

    ——明确审计的主要任务是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

    ——强调在推进“人、法、技”建设的同时,加强审计理论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强调在注重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全面推进绩效审计。

    ——坚持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积极探索对特大型投资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等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明确划分了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涉外等六种类型的审计,深化了每类审计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强调加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认真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

    ——提出整合审计资源,着力构建项目审计计划、实施与审理既相分离又相制约的审计业务管理体系。

    ——丰富和完善了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探索建立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

    ——强调加强审计信息分析,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开发提炼审计信息精品和高端产品。

    ——强调提高实战能力,强化审计骨干培养,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领军人才和国际型审计人才。

    ——强调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修订国家审计准则,探索建立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防范审计风险。

    ——强调继续推进金审工程建设,提高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强调加强调查研究和经验交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指导。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审计署要求各单位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今后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和措施。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链接:《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doc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