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细化措施切实加强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及时传达全市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强化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促进建设领域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

        会上,针对当前建设领域违法违纪案件易发、多发的态势,面对未来五年全市大约2.3万亿元的巨额固定资产投资,该局明确提出把加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反映审计成效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审计创新的重要突破,要求广大审计人员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确保国家建设项目资金安全、完整、有效。

        一是合理确定审计项目。按照每年完成200亿元的建设项目审计目标,根据全市国家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合理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增强计划的严肃性。坚持以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为主,对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概预算执行审计。对已纳入2008年建设项目审计计划的项目,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千方百计确保计划任务完成,对个别已完工交付使用而不报竣工决算的项目,采取强力措施,督促业主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接受审计。

        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格按程序实施建设项目审计,坚持工程造价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工程管理审计“三审”并举,以工程造价的真实、合规审计为重点,以节约政府投资、减少损失浪费、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重点抓好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审计项目实施现场管理,实行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案例展评会“四会”制度,搞好审计项目三级复核,确保每个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合法,守住审计质量无诉讼、审计行为无投诉、廉政问题无举报“三条底线”。

        三是有效整合审计力量。针对当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内部处室和外部中介机构力量,壮大国家建设项目审计队伍。通过招标建立中介机构备选库,由项目实施处室在备选库中随机选择中介机构,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以国家审计为主,外聘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同时加强对外聘机构和人员的现场管理,控制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

        四是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建立投资审计廉政制度,严格廉政责任制,审计人员与建设、施工、监理、设计、供货等项目有关人员接触,必须做到2人以上;不准越权私了问题;不准给有关单位通风报信,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责任。加强审计回访,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审计人员教育,增强自律意识,做到廉洁从审,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