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要求: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7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贵州省审计厅在贵阳召开了全省审计业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扎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图为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在会议上讲话

他指出:审计监督是加强政府内部监督的重要途径。审计机关的职责就是通过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保证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正处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和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增加了审计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认清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履行好职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作用。

他强调,要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依法审计,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整改,深化对审计成果的运用,真正把审计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的过程;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审计责任,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审计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当前,尤其要突出关注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突出关注抗灾救灾资金,确保救灾款物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安全完整;突出关注义务教育经费落实情况,确保我省“两基”“国检”如期通过;突出关注财政经济秩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图为会议现场

他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把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审计干部队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旗帜鲜明地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监督,为审计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