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署党组中心组2008年第二季度学习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年下半年审计工作。该办党组书记、副特派员杨宁生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要内容,重点传达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刘审计长的讲话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践,深刻分析了现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和新任务,对如何做好今后审计工作进行了清晰透彻精辟的论述。通篇讲话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必须在今后的审计工作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

    该办党组在深入学习,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昆明办实际,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增强审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该办提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广大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和科学内涵的认识,领会其精神实质,掌握其基本观点和根本要求,真正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功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作出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该办提出,全体审计人员都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思考,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增强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始终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与时俱进。通过学习提高与实践锻炼,广大审计干部要切实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要善于抓住工作中新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观念上有新的飞跃,在思想上有新的突破,在工作思路上有新的变化,在工作要求上有新的标准,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新的改善,在工作作风上有新的改进,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到实处,为推动昆明办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促进全国审计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和自身实际,对照检查,找出差距,认真加以整改。该办提出,各处室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以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和昆明办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系统总结各项工作二十年来取得的收获和经验,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在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特别是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审计理念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积极制定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切实做到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推动昆明办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

    该办要求各处室和广大审计干部联系审计工作实际,重点查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得如何,审计工作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摆依法按程序的要求落实得怎么样,工作开展是否符合审计准则要求;查摆工作作风怎么样,是否达到了实事求是、严谨细致、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要求。要通过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理清和明确今后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观在审计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推动昆明办审计工作进一步上层次、上台阶。

    四、牢牢把握“六个高度自觉”的要求,突出“五个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了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办提出在今年下半年和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要按照“六个高度自觉”的要求,紧紧围绕“五个着力点”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为推进宏观调控、民生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和“精加工”,多出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各处室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从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成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宏观意识和服务意识。要紧紧围绕中心,注意分析和把握各级领导对信息的需求,注意研究和把握审计信息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突出反映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为政府宏观调控服务,为决策层及时采取措施服务,为完善宏观管理服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该办要求各处室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坚持依法审计,严格程序,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要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6号令及相关审计准则,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确保审计质量;要进一步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审计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三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该办提出,要进一步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审计机关创建和廉政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对人的引导和教育功能;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细化措施,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和防微杜渐的意识,保持清正廉洁的审计社会形象。

    四是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该办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审计署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行力;要不断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实际需要,创新管理模式,坚持和完善目标责任管理、动态管理和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努力为审计项目出好审计成果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陈顺辉  靳志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