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出台措施强化外聘机构和人员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委托行为,加强对外聘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审计现场管理,明确审计机关与外聘机构及人员各自职责,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重庆市审计局于近日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外聘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审计现场管理的意见》。《意见》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一是加强委托审计备选库的管理。明确了法制处对委托审计备选库的管理职责和被委托人违反规定应承担的后果。要求及时掌握外聘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执业资质、质量、信用、廉洁等情况,从源头上控制外聘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执业素质和能力。对不具备执业资质、审计质量不高、不服从现场审计安排、无正当理由不接受审计委托、不遵守审计廉政纪律规定的机构和人员,局中介机构评审委员会将取消其委托审计备选资格。

    二是加强对委托人员执业资格审查。要求委托审计业务处和法制处对被委托人执业资格进行审查,对不具备执业资格的人员,要督促被委托中介机构限期改派。对仍不符合要求的,将取消其委托资格。

    三是加强对委托审计的质量控制。明确了委托审计业务处对被委托人的现场业务指导职责,以及被委托人违反国家审计程序和要求应承担的后果,提出了通过经费结算控制审计质量的具体措施,确保被委托人按照国家审计质量要求进行审计。

    四是加强对外聘人员的审计行为管理。委托业务处要加强对被委托人审计现场行为规范管理,监督检查外聘人员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和保密等方面的情况,以严肃审计纪律,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