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创新方式开展副处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审计局党组积极探索干部选用途径,不断完善用人机制,坚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近日,该局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了副处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经过学习动员、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笔试、结构化面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程序,在29名报名参加竞争上岗的同志中,6名同志脱颖而出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了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

    重庆市审计局在市级机关中首开先河,严格按照重庆市委办公厅2008年5月出台的关于《重庆市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组织了此次竞岗工作。与以往相比,更加突出了对竞岗人员应变能力、思辨能力、统筹能力和工作实绩的考核测试。程序更加合理,方法更加科学,确保了党的干部选拔任用方针的落实。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增强选拔任用干部的公信度,该局在竞岗中增加了民主推荐环节,即预先公布竞岗职位、数量和符合报名条件与资格的人员名单,召开全局职工大会进行民主推荐,推荐结果作为党组决定拟任人选的参考依据之一。同时,为确保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公开,此次竞岗除了由市委组织部组织专家命题进行笔试外,在面试中还摒弃了以往比较单一的述职演讲方式,采取了由市委组织部在重庆市领导干部面试考官库中抽选专家组成面试小组,竞岗人员在台上现场回答考官提问,全局干部在台下根据竞岗人员面试表现进行民主测评的形式。这种结构化面试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新方式,全面展示了竞岗人员的综合分析、逻辑思维、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较好地为竞岗人员提供了展示自我、平等竞争的舞台。

    该局还把此次竞岗作为对干部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引导他们从中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努力学习、抢抓机遇、自我提高。审计干部普遍认识到,审计人员不仅要有专业技能,更要具备综合素质。要不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较高的综合素养,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较好的群众基础,才能够得到考官、领导和群众的认可。

    此次竞争上岗的顺利实施,标志着该局在建立“稳定数量,优化结构;明确标准,正确引导;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合理使用,人尽其才;科学管理,提高效率;注重激励,增强活力”的审计育人、用人机制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关闭】    【打印】